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毛女”来深连演两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9:32  深圳晚报

  

“白毛女”来深连演两场
演出剧照

  深圳晚报记者裴军运报道10月25日、26日,上海芭蕾舞团的扛鼎之作芭蕾舞剧《白毛女》将在深圳大剧院上演两场,这是经过1600余场历练后的《白毛女》,所以无论从演员技巧、舞蹈艺术、人物形象和戏剧冲突,几乎达到芭蕾舞剧所要求的极致。

  芭蕾舞剧《白毛女》于1964年由上海舞蹈学校师生集体创作改编而成。1965年在上海首演一炮走红。周恩来、陈毅等曾多次观看此剧。1967年4月,毛泽东在北京观看了芭蕾舞剧《白毛女》后称赞“白毛女好”,并和全体演员合影。1979年在“白毛女”剧组的基础上,上海芭蕾舞团成立。舞剧《白毛女》传承至今历经40个春秋,演出1600余场。该剧被誉为一部西方芭蕾艺术和中国民族风格完美结合的精品,是中国芭蕾的奠基作品之一,也是目前国内演出场次最多的舞剧。1994年该剧被文化部评为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金奖。

  目前的《白毛女》保留了原作中喜儿、杨白劳、黄世仁、王大春等基本人物关系和戏剧冲突,成功地浓缩了情节,大量运用中国民间舞蹈、古典舞蹈的动作,使之与芭蕾舞艺术相结合。在音乐上保留原歌曲中“北风吹”、“红头绳”等,还大量吸收了华北地区戏曲河北梆子、山西梆子为素材,采用了管弦乐与民族乐器相结合的形式,使舞剧富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生活气息。

  芭蕾舞剧《白毛女》也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年轻演员,从第一代的石钟琴、茅惠芳、凌桂明到1979年正式建团后的汪齐凤、辛丽丽、杨新华,以及进入21世纪后的季萍萍、傅姝、张薇莹等,演员们刻苦练习技巧,仔细揣摩角色,准确地把握了人物性格演变的脉络和表演的不同风格,舒展自如地完成了一系列高难度技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