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血民警,挡下致命一刀——记安顺市西航派出所所长秦祖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09:59  贵州都市报

  已经过去13天,秦祖德仍然躺在贵航302医院8楼的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铁血民警,挡下致命一刀——记安顺市西航派出所所长秦祖德

  只要一有时间,一名中年妇女都会从6楼来到8楼,站在重症监护室门前,通过门上的小窗户看看秦祖德。她说现在只能用这种方式默默祝福这位救了她儿子命的英雄。

  勇救人质,挡下致命一刀

  10月7日18时13分,天正下着小雨。一名30多岁的男子手拿一把菜刀,在安顺市西航路工商银行门前的台阶上来回踱步,与两三米外的一男一女争论着什么。

  突然,持刀男子左手揪住一名从他身边经过的男孩的衣领,右手菜刀不断挥舞。这名徐姓男孩12岁,刚从学校补习完功课准备回家。

  18时25分,接到报警后,安顺市公安局立即启动了处置劫持人质工作预案。特巡警、刑侦、交警及开发区公安分局等迅速赶到现场实行了交通管制和警戒,同时成立了现场处置指挥部。武警安顺支队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做好突击解救人质的准备。

  案件发生时,不当班的秦祖德正在家中吃晚饭,突然接到指令后,立即乘出租车赶到现场。

  18时45分,多次对话无效,指挥部决定让有着多年刑侦经验的秦祖德着便装给男子送烟、送水,伺机解救人质。然而,男子坚决不让秦祖德靠近。

  随着时间的推移,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嫌犯越发烦躁不安。

  19时45分,男子突然情绪失控,用刀背砍向男孩的头,血顿时流了出来。这时,男孩突然挣脱,刚跑出一步,男子冲上去一把揪住男孩,手挥菜刀就朝男孩头部砍去。就在那一瞬间,秦祖德猛扑上去,用身体作为盾牌护住男孩,自己的头却被刀砍中,顿时血流如注。

  人质获救,男子被控制,秦祖德却倒下了。

  秦祖德被送往贵航302医院抢救,医院诊断为开放性颅脑损伤、合并硬膜下血肿、脑挫裂伤,伤口长7厘米,脑组织被砍进了1厘米深,必须马上手术抢救。

  手术从10月7日20时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3时。在省公安厅的协调下,从贵阳市抽调脑科专家参与抢救,终于从死神手中抢回了秦祖德的生命。 “孩子怎么样了?有没有危险?”这是秦祖德醒来后说的第一句话。

  就在抢救秦祖德的同时,受伤男孩也被送到医院救治,由于伤情不算严重,目前已无大碍。躺在6楼的病床上,男孩每天都会催促母亲:“去8楼看看秦叔叔。” “我儿子的生命是秦所长用鲜血换回来的,如果不是秦所长替他挡了那一刀,他就没命了,秦所长和所有的人民警察都是我们家的大恩人!”男孩的母亲说。

  抓捕疑犯,总是冲在最前面

  秦祖德的英勇事迹很快在安顺市传开。当晚,上千市民不约而同来到医院,安顺市第二看守所民警刘滨就是其中一个。

  6个小时后,得知秦祖德已脱离生命危险后,激动的泪水从人们的眼中流出。

  和男孩的母亲一样,每天下班后,刘滨都会来到重症监护室门前,从门上的小窗户往里面看一眼。

  “如果他不冲上去,他就不是秦祖德。”这是刘滨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刘滨说,他和秦祖德在开发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责任区刑警队共事两年,秦祖德是刑警队负责人,但每次抓捕犯罪嫌疑人,秦祖德都是冲在第一个。 有两件事是刘滨难忘的。

  2005年,安顺市发生了一起系列抢劫、强奸案。作案者是一名“摩的”司机。

  2006年责任区刑警队组建后,这起案件的侦破工作便落在秦祖德的头上。尽管做了大量工作,却没有丝毫线索。案件没破,成了秦祖德的心病。

  调离责任区刑警队,到幺铺派出所,再到西航派出所,秦祖德一直没有忘记这起案件。只要一有时间,他便独自一人到火车站、客车站、“摩的”聚集处寻找线索。一找就找了4年。

  2009年11月,秦祖德终于从一家摩托车修理行得到线索,很快明确了犯罪嫌疑人。在守候3天3夜后,犯罪嫌疑人终于被抓获。这次,第一个将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扑倒在地的依然是秦祖德。

  今年8月,已调到第二看守所的刘滨的儿子患了病毒性脑炎,从安顺转到贵医附院治疗。就在儿子住院的第二天,病房里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秦祖德。刘滨儿子住院的事是他听别人说的,这次秦祖德带了3000元钱来。

  第二天,刘滨接到了电话,还是秦祖德。“钱不用担心,我才买了一套房子,不行就把房子卖掉。”女儿理解,爸爸为何总是食言

  “父亲是一名警察,他的工作很特殊,我不止一次埋怨父亲为了工作对我一次又一次食言。为了工作,除夕之夜他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带着我挨家挨户的提醒群众要提防被盗,有事打派出所电话,甚至忘了身后的我,看着家家户户热闹的气氛,看着红红的灯笼,凛冽的寒风呼啸而过,我心里空荡荡的。”秦祖德的女儿秦楠在作文中这样写道。

  13岁的秦楠在安顺市实验学校上初二,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周末都希望父母带着出去玩,生日也想父母陪着,可是秦楠的周末、生日都只能和同学度过。1月13日,是秦楠的生日,可是13年来,爸爸从没有陪她过过生日。每次答应要陪她,可是到生日那天,却只接到爸爸的电话“楠楠,爸爸工作上还有很多事,下次生日一定陪你”,就这样过了很多个“下次”,爸爸的诺言还是没有兑现。

  “我总是问爸爸,他的时间是不是需要‘预定’的,后来发现,即使预定了到时候还是要变卦。”秦楠说,有一次周末,爸爸答应处理完工作上的事情就带她出去玩,可是自己等到睡着了爸爸都没有出现,直到半夜2点半,爸爸才回家,朦胧中看到爸爸在洗脚,可是一个电话打过来爸爸又立即出门了,早上7点钟全身湿漉漉的回来了,鞋子里还有河沙。

  事后,秦楠才知道那天一名40多岁的男子掉进希望山水库,消防队员多次打捞未果撤离。她的爸爸得知后,带着派出所的民警去了,爸爸第一个跳入水中,20多次潜下水去。

  “一直都无法理解爸爸,直到看到被他解救出来的儿童,我终于明白了。长久以来,爸爸在我心中都是伟岸而强壮的,可是那天看到受伤躺在病床上的爸爸,却是那么的微弱,爸爸已经说不出话来,用微颤的手抓起笔要写字,笔却不听话,老掉下床。我把笔捡起来,放到爸爸手中,帮他握紧了手,爸爸在报纸上写了‘读本科’三个字,看到这3个字的那刹那,我哭了。秦楠说,这3个字也更加激励了她,以后要勤奋,要努力,不要辜负爸爸的希望”。 英雄警察,希望他早日康复

  “秦所长就是这样的人,从事基层工作20年,每天都与群众打交道,心里总装着群众。”事发后,熟悉秦祖德的人都这样评价。

  秦祖德于1990年退伍,1991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安顺市公安局西秀区分局巡逻大队、刑侦大队、安顺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等部门工作过,曾任开发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责任区刑警队负责人,幺铺派出所所长,2008年调任西航派出所所长。曾荣立三等功2次、嘉奖4次、获安顺市“追逃打流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西航派出所任务非常繁重,接警量占两城区的30%,刑事案件占到70%。为了把工作做好,刚调到派出所的秦所长整整3个月没有回家。”西航派出所副所长唐文宏说。

  “无论谁家有事,他都会第一个去关心。而他自己80岁的老母亲常年生病,他却从没提过。”西航派出所内勤郭佳眼中的秦所长除了是领导外,更像一个平易近人的兄长。

  事件发生后,安顺市委已授予秦祖德同志“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在全市掀起向秦祖德同志学习的活动高潮。

  10月15日上午,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崔亚东代表省委、省政府赶赴安顺亲切看望慰问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的秦祖德。 与此同时,秦祖德救人的事迹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社等各大媒体及省内外媒体对此进行了采访和报道,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安顺广大人民群众更是赞叹不已,时刻关注着秦祖德的身体情况。

  “希望他早日康复。社会离不开这样的好警察。”市民们说。

刘志远 本报记者 刘昌敏 实习生 高玮 摄影报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