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鲇鱼”今晚到明天将在粤东闽南登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0:00  长江商报

  现在网消息 笔者昨日从省气象局获悉,截至21日17时,强台风“鲇鱼”已经到达汕头市东南偏南方约38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预计,“鲇鱼”将以1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偏北方向移动,逐渐靠近粤东海面,将于22日夜间到23日中午在粤东到闽南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强度可能为台风级别以上。据悉,省防总已派两个工作组进入粤东几个市指导防风工作。

  受“鲇鱼”外围环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我省大部分市县出现了6—7级阵风,其中,沿海市县出现了8级大风,汕头外海浮标站录得10—11级大风和6—7米的波高(最大波高达10.5米)。台湾海峡和粤东海面东北风8—10级阵风11级,南海东北部海域风力10—14级,其中,“鲇鱼”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4—15级。随着“鲇鱼”逐渐北移靠近,我省东部海面风力还将继续加大。由于预计登陆时将恰好与天文高潮相叠,广东受其影响有可能出现50年一遇的风暴潮。为此,国家海洋预报台根据《风暴潮、海浪、海啸和海冰灾害应急预案》发布了今年首个海浪Ⅰ级红色预警。

  据悉,21日17时,强台风“鲇鱼”中心位于北纬20.1度,东经117.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50米/秒,相当于180公里每小时),最低气压945百帕,8级大风范围半径约330公里。

  受冷空气和“鲇鱼”外围云系影响,21日白天我省大部地区转为多云到阴天,空气湿度有所增大,最高气温较20日降低1—3℃;东南部沿海的部分市县有阵雨,截至21日17时,雨量均小于5毫米。

  气象部门预计,23日,粤东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珠江三角洲、粤北有中雨局部大雨;24日,东部偏东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西部市县多云有分散阵雨,其余多云到阴天有阵雨。“鲇鱼”对22—24日亚运火炬在我省东部城市传递有严重影响。另外,受冷空气和“鲇鱼”的共同影响,我省东部沿海22日风力逐渐加大到9—11级,阵风12—13级。预计广州明后天有中到阵雨,并伴有和缓到清劲的北到东北风。

  气象部门建议,由于“鲇鱼”范围大、强度强,对我省沿海和粤东有严重影响,需要积极防御,做好亚运会相关设施(特别是汕尾海上基地)的防护以及晚稻防风防涝和田间管理工作。

  (南方日报 谢庆裕见习记者/高国辉通讯员/晴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