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奴”买保险请男士优先!

  

“房奴”买保险请男士优先!

  加息了,身背数十万的房奴们压力大了。买什么保险可以将有限的钱花在刀刃上呢?专家建议优先保障家庭经济支柱,并选择费用相对低廉的消费型保险。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 肖娟)最近央行加息、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让部分房奴揪心。很多供房族琢磨着哪一种还贷方式更省钱,但没意识到一旦贷款买房,很长的时间内将成为高负债一族,需配备更高的保障。保险专家建议,“房奴”购买保险需“男士优先”,通过购买价格较为低廉的消费型险种,实现花小钱实现大保障的目的。

  建议1消费型保险费用更低

  看着房价节节攀高,祝先生出手在星沙买了一套房子,背负着近30万元贷款成了“房奴”。高额贷款让他开始意识到保险的重要:“要是出点什么意外,这辛辛苦苦供的房子就给银行了。”因此,祝先生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购买一份保险。背负二十年、三十年的房贷,意味着工作不能中断,更经不起意外、疾病等“断粮”的折腾。

  对此,新华人寿湖南分公司保险专家黄丹建议,高负债一族的保费应控制在家庭年总收入的20%之内,保额至少要覆盖负债。对现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房奴”而言,她建议购买重保障轻储蓄功能的产品。例如,一个30岁人士投保10万元保障额度的重大疾病保险,如果是长期型、储蓄型的产品,一般市场价格在2500~4000元左右,而像单纯的消费型重疾险,保费则低得多。

  保险专家推荐供房族配置保费低廉的附加险。比如某公司的终身男性重大疾病保险,以30周岁20年缴为例,1万元保额需缴纳375元保费,而附加定期重大疾病保险,保费却不足100元。黄丹表示,资金有限的购房族需用附加险当“替身”,将保费花在刀刃上。但需提醒消费者的是,附加险不能单独购买。

  建议2保障宜“男士优先”

  对于一个高负债家庭,缺少相应的保障让人缺乏安全感。但部分家庭投保时存在误区——部分家庭重视小孩,往往投保时“买小不买大”, 黄丹建议,应把经济支柱的保障放在首位。

  “男性相对于女性和少儿更应该注重保障,是因为男性的寿命平均要比女性短。一旦丈夫早于妻子过世,保险就能够保证妻儿的经济状况不致受到太大影响。”一业内人士表示。

  “男士优先”的另一重原因还在于,男性多半是家庭经济支柱。在家庭保险规划中,首先应对家庭经济支柱进行保障,才能最有效地抵御疾病、意外等风险对家庭造成的冲击。因此,男性为自己买保险,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对自己挣钱能力的保障,是对家庭责任的承担。

  现实中很多妻子愿意为丈夫投保,妻子是投保人,丈夫是被保险人。万一丈夫完全丧失工作能力,作为投保人的妻子则不享受豁免待遇,保费还必须照常支付,有点得不偿失。基于这个原因,通常推荐实际承担保费的人作为投保人,更加符合豁免保障的目的。

  建议3失效保单可申请复效

  “前两年如果发了薪水,交了房贷、水电煤气费后,工资就算白领了!”由于长期入不敷出,还贷压力较大,小胡已经放弃了一份保单。但近段时间收入变好,她开始重新重视保障,但不知道之前的保险还能不能用。

  若“房奴”的经济情况好转,还贷压力有所减轻,想重新“拣”回之前“遗弃”的保险,可以申请复效。不过,保险专家提醒,如果两年后还没有向保险公司申请复效的,保单就将彻底“死亡”。

  需要提醒的是,保单申请复效时,消费者还必须一次性补交保单失效期间所欠的保费和复效利息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人士表示,并不是所有的保单都能申请复效。一般而言,保险公司将进行核保,检查被保险人的身体是否发生了变化,如果身体机能不适合投保,保单也将停止。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