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成以上精神病人因病致残

  特约专家 王晓玲

  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

  【核心提示】

  说起精神病,大多数人不愿提及、不想关注,认为精神病人是疯子,甚至带有攻击性,会危害公共安全。

  其实,精神病人作为全世界最弱势的群体之一,往往连意识到自己的疾病、保护自己的能力都丧失了,是最需要被关爱的群体。刚刚过去的第十九届世界精神卫生日倡导:沟通理解关爱,心理和谐健康。

  六成以上精神病人因病致残

  据了解,精神疾病在我国疾病总负担中排名首位,约占疾病总负担的20%,且出现增长势头。目前,我国精神疾病患者约有1600万人,其中80%以上精神病人家庭为贫困家庭,60%以上精神病人因病致残。

  全世界精神疾病的患病率在0.5%~1.6%,我国为1.35%,我省精神疾病的患病率为1.48%(15岁以上成年人),略高于全国水平。在长沙市,接受规范化治疗的精神疾病患者仅5%左右。

  【相关帮助】长沙市精神疾病患者享有哪些免费政策?目前天心区和浏阳市是“中央补助地方重性精神病项目”示范点,凡天心区和浏阳市的贫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可到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填写申请表,并提供患者身份证、户口簿、诊断证明复印件、患者家庭收入证明或低保证,即可在社区获得免费药物治疗和相关化验检查、每月随访管理。

  需住院的贫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可通过申请在项目定点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浏阳市精神病院)获得2000元/人次住院费用补助。

  可防可治,治疗越早预后越好

  精神疾病,是由一组不同原因引起的大脑组织结构或(和)大脑功能损害而发生精神活动异常的一类疾病的总称。主要在感知、思维、情感和行为等方面出现异常。按照病情严重程度分轻型和重性精神疾病。

  重性精神病患者有明显的精神异常,如出现幻觉妄想、情绪高涨或低落、哭笑无常、行为紊乱或孤僻离群等,同时患者多不能察觉到自己有病,不主动就诊,甚至拒医拒药;其生活、工作、学习能力下降,不能适应社会生活,常对家庭、社会造成较严重的负担或危害。

  专家认为,精神疾病可防可治。治疗越早,预后越好。不仅可消除发作时的精神症状,控制病情发展,取得好的近期疗效,而且可改善远期结局。反之,延误治疗的时间越长,治疗效果越差,病情容易慢性化,导致精神残疾。目前常用的治疗精神疾病的方法有:药物、心理、手术及其他治疗(如电休克治疗)。

  这其中,精神分裂症多数患者能治好,在住院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中,有6成以上的患者能够达到临床治愈,对于首次发作的患者,治疗效果更好。

  【相关帮助】非“中央补助地方重性精神病项目”项目区贫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可在各区县低保局填写免费治疗申请,审批后,由长沙市精神病医院专业医师依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提供免费药物治疗和每季度检查随访服务。

  普通(即非贫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可按医保或农合获得相应补助。

  出现早期症状切勿讳疾忌医

  自己的亲人或朋友、邻居精神、行为异常该怎么办?

  专家回答,假如自己的亲人或朋友、邻居出现早期精神病的一般表现和(或)特殊症状,应及时送其到精神疾病专业医疗机构诊治,切勿讳疾忌医,否则,会延误治疗最佳时机。

  至于精神病患者何种情况下需要住院,当出现以下情况时如伤人、毁物;自伤、自杀;症状丰富却拒绝治疗;诊断不明,需要住院观察以明确诊断;严重的药物反应;经过多种药物治疗均效果不佳,则需要住院系统调药。

  【相关帮助】长沙市有哪些精神疾病专业医疗机构?

  省级:湖南省脑科医院(总值班电话:0731-85232209)、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0731-85295100)。

  市级:长沙市精神病医院(0731-85585069)。

  区县级:浏阳市精神病医院、宁乡县精神病医院、雨花区洞井医院、天心区大托铺医院、暮云镇医院。

  相关链接

  怎样识别早期精神病

  一、早期精神病的一般表现(无特异性)

  1.猜疑、易激惹、抑郁、焦虑、愤怒、情绪不稳、紧张、睡眠障碍

  2.无精打采或无所事事

  3.记忆力障碍或注意力难集中

  4.周围事物发生了变化

  5.思维奔逸或迟滞

  6.工作和学习能力下降

  7.社交退缩或不感兴趣

  8.异乎寻常的体验,莫名其妙的身体不舒服

  二、早期精神病的特殊症状

  1.精神病性症状:①幻觉②妄想③攻击和暴力行为。

  2.缺乏主动性:是早期或慢性期最常见症状。

  3.情绪抑郁或高涨。

  4.自知力缺损:自知力随病情的轻重而变化。起病早期,有些患者尚能认识到自己的精神状态同以前不一样,有的患者也可能来医院看病。到病情发展严重时,患者便完全不承认有病,坚决拒绝就诊服药。在疾病的恢复期,自知力开始缓慢恢复,恢复的进程一般为:对病态思维从坚信到怀疑,再到承认自己的想法不符合事实,最后才认识到这是精神病的表现,需要治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