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美乘务员”遭暴打拷问市民公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0:27  国际在线

  

“最美乘务员”遭暴打拷问市民公德

  从视频截图可以看到,昨天12时25分,最后一名扒手被小娟拉住衣服,没有下车。吴进 摄

  被网友们热捧为中山最美乘务员的小娟,昨日因为提醒乘客免于被盗,再次遭到扒手的报复。昨日中午,210路公交车乘务员小娟在车上发现扒手欲向一位熟睡的乘客下手时,及时叫醒乘客,却遭到扒手的殴打报复,公交车上的监控设备也将这一幕拍摄下来。最终,在乘务员和司机的努力下,接到报警的民警抓住了三名扒手中的一名。(10月20日《南方都市报》《中山商报》)

  事情还是发生在公交车上,同样是乘务员好心做好事导致的恶意报复,更因是“最美乘务员的再遭暴打”的独特性,又一次触动了舆论的道德神经,而当小娟被围殴向车厢内无动于衷的乘客高呼“你们就那么冷漠吗?”时,无疑再一次给了本就脆弱不堪的社会公德重重的一击。我们有理由相信,法律会给当事人应有的公正,犯罪嫌疑人会得到应有的惩罚,可是,法律终归代替不了道德的审判——那些潜藏在社会之中的因自私、冷漠而缺少了公德意识的看客们,谁来审判?又怎么审判得了?

  说实话,相比之小偷的猖狂,我更为那群冷漠的乘客感到激愤莫名,我也实在不愿揣测车上乘客当时是怎样的心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还是害怕?估计是后一种的居多!冷漠,源于恐惧,这本无可厚非。但是这种恐惧是我们自己制造的,这就让人悲哀了!我想,经历了劳教,小偷未必就没有悔改之意。即便有一些丧心病狂的,如果大家都是积极与他们斗争,他们也必然不敢妄动。如今的社会,为什么有的小偷敢在被抓时朝着抓捕者咆哮:“我会怎样怎样你的”呢?就是因为类似于车上乘客的这种不作为。无疑,也正是我们的纵容,让哪怕两三个抱成团的小偷,也敢蔑视整车几十个“各人自扫门前雪”的乘客(其中肯定有很多身强力壮的男乘客)。

  行文至此,不觉忐忑。在远处慷慨激昂,有什么意义吗?如果我也是那天那辆公交车的一个乘客,在其他人都保持沉默的时候,我会挺身而出吗?我觉得自己还真的会掂量掂量的。我也是这冷漠无耻的乘客中的一员?还是这种“不管他人瓦上霜”的自私,让我们互相都传染了——而且个个重症?

  于是,乘务员小娟最后“若有下次,我不允许自己不出声”的话语,愈发让人汗颜。许多人都在诅咒这个社会的道德败坏,但他不是从自身反思起,而仅仅把矛头指向别人,进行情绪发泄,不是把自己嵌于这种道德生态中参与道德建设,而是以旁观者的身份抱怨不道德给自己带来的不便。不要放纵“以后谁还敢再做好人”这种撒娇和赌气,更不要以那种受害者的愤懑放纵自己的冷漠和自私,渲染和夸大那种恶劣的心理暗示。因为建设道德的社会,一切从自己做起。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