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最偏村距闹市123公里 如“世外桃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0:30  国际在线

  

广州最偏村距闹市123公里如“世外桃源”(图)

  

广州最偏村距闹市123公里如“世外桃源”(图)

  

广州最偏村距闹市123公里如“世外桃源”(图)

  最偏村落隐于市 狗不吠人鸡不跑

  广州从化市有个村叫尧社,离广州闹市123公里左右,没有手机信号,电视只能收看一个台。整个村落100余人,平时仅约27人在家,有的人一辈子没到过广州,快70岁的人看起来才五十七八岁。这里人畜和谐,鸡见人不跑,狗见人不叫,一切可谓优哉游哉。记者昨天探访了这个“世外桃源”。

  树密风难吹进

  “尧社的海拔600多米,去年这里的机耕路才硬化成水泥路。”从良口镇到尧社的几十公里山路,完全蜿蜒盘旋在大山中,绝大部分路段只容一辆车通行。一路上,山与山之间云雾缭绕,颇有“蜀道难难以上青天”之势。

  一到尧社村口,只见黄泥砖做成的瓦房靠山面水,少数几栋洋楼在其间显得格外醒目。村落四周密不透风的森林,大风吹过,鸟儿也能处变不惊。

  手机没信号电视一个台

  离尧社村口约1.5公里的地方,手机信号会突然持续消失,让人顿生“自绝外界”之感。无论村民如何拨动频道,“只能收看到一个珠江台”。村民说,村民一般不看报纸,电视看不成,手机打不了,使他们无法知道外面的世界发生多少变化。

  当然,闭塞有闭塞的好处,当年日本鬼子横行良口时,因尧社山高林密,让村民逃过一劫。

  人与自然很和谐

  走在尧社的小道上,随时能碰见土狗,乃至土鸡。即使陌生人大步流星走向它们,它们亦毫无惊诧之态,不会轻易逃跑。由于多年来少有外界干扰,尧社出现了人畜和谐,人与自然和谐的情况。

  69岁“四世同堂”

  尧社村民看起来普遍年轻,69岁的胡白良看起来像50多岁。胡白良表明,因结婚结得早,而今他已“四世同堂”,当上了太公。从前在尧社,村民老是受“早生贵子早享福”的影响,不到20岁就结婚。

  村里平时仅27人

  村民胡白良说,他曾当过尧社的村小组负责人,对尧社的事很了解。尧社在上世纪50年代末仅七八户人家,现在共有21户,主要是胡姓村民和陈姓村民,总人口才100余人,其中胡姓村民占80人左右。这里的村民大多数是从江西信丰迁来,由于生存环境恶劣,纷纷靠烧木炭为生,差不多家家户户出过“卖炭翁”。直到改革开放以后,那些炭窑才淡出人们的视野。近年因外出求学、打工和买房的人越来越多,尧社村民逐年减少,平时仅约27人在家,并且有7人是老年人。

  有人一辈子没到过广州

  “尧社的人,不少人一辈子没有去过广州。”一位早年当过民兵连长的村民说,他已10多年没到过广州,不知广州有何高楼大厦,不知地铁和高架桥到底气派到那种地步。而他年届71岁的老婆,还是30年前被他带着去过一次广州。

  另有村民表示,尧社年纪在70岁以上的少数村民,一辈子根本没到过广州。对于广州大都市的记忆,还停留在晚辈们回来做的不规则描述上。尽管如此,这些村民长年累月用粪水浇灌禾苗,用柴火烹饪饭菜,生活过得优哉游哉。

  令尧社村民自豪的是,他们的孩子和广州市区大多数孩子的秉性不一样,喜欢通过读书来改变自己的命运。村民说,孩子们都知道读书是走出大山最好的渠道,于是在学习上很勤奋刻苦。近年来尧社每十个高中生中就有一人考上大学,并且都是本科生。

  一人打50头野猪野鹿

  尧社村民说,因当地森林植被茂盛,眼下出现了野猪、鼬等动物,但野生动物成群结队的景象还没有出现。40多年前,尧社到处是野猪、野鹿等动物。上世纪60年代,单是经个别村民打死的野猪、野鹿就达四五十头左右。

  “那个时候森林好得不得了,从良口运到广州或别的城市的木炭,差不多都是在尧社烧成。”村民分析说,尧社曾一度被长辈称为“窑社”,它是对林广窑多的指称,不知何故前几年被正式书写成“尧社”。

  手机信号有望开通

  该村有关负责人昨天下午表示,村民生活确实显得闭塞。不过,他们已向移动公司提出要求安装手机信号发射塔的报告,还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过要增强电视频道接受功能的情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