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首现华裔市长辞职 华人忧形象受损参政空间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2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洛杉矶县圣盖博市华裔市长黄裕民与女性友人意外冲突一石激起千层浪,称为不让家人受更大伤害,同时全力以赴洗清不实指控,黄裕民19日宣布辞职。据了解,他成为美国第一位辞职的华裔市长。侨界忧心华人形象受损参政空间或因此压缩。同时在媒体聚光灯和民众铺天盖地评论下,也令华裔民选官员的形象与操守再受热议。

  涉案称为保护家人请辞 成美国首位辞职的华裔市长

  35岁的黄裕民于今年3月被推选为圣盖博市市长。15日凌晨,黄裕民与女性友人当街发生争执后遭圣盖博市警方拘捕,黄裕民面临抢夺、人身攻击和家暴等三项犯罪指控。黄裕民19日在代表律师的陪同下,宣布辞去圣盖博市市长的职务。美国《侨报》指出,黄裕民在辞职发言时表示,我相信司法会还我的清白;我想全力以赴清洗这些不实的指控;我将不惜牺牲一切来保护家人及小孩。据了解,黄裕民是美国第一位辞职的华裔市长。

  黄裕民在代理律师及数名好友的陪同下,在众多的中外媒体面前,宣布辞去圣盖博市市长的职务。 他说,首先非常感谢华文媒体的朋友及社区朋友的支持。自从上周五的事件发生后,受到无数朋友的问候及支持,本人在此感谢这么多朋友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伸出的援手。黄裕民说,自从我与朋友发生冲突事件以后,外界议论纷纷,就连我几岁大的小孩照片也被放在网上。我相信司法会还我的清白,但是我不希望我的家人受到更大的伤害,我想全力以赴清洗这些不实的指控,因而我今天决定辞去圣盖博市长一职,为了我的家人,为了我的小孩,不惜牺牲一切来保护家人及小孩。

  黄裕民说,4年多前,我在圣盖博市前任华裔市议员市长梅志坚的鼓励下步入美国政坛。今天,为了多花一些时间给家人与小孩,为了洗清对我的不实指控,我辞去市长的职位。黄裕民说,谢谢大家过去4年多来对本人的支持,很抱歉,为了我的家人,我暂时无法在政坛上替大家服务,我们后会有期。

  多家中外媒体在黄裕民宣布辞职之前访问了举牌示威的圣盖博谷居民,他们表示,强烈要求黄裕民下台,因为他的行为有损华裔形象,更加不配充当民意代表。他们一直滞留到新闻发布会结束。听到黄辞职的消息,他们表示很欣慰。

  白人欢声雷动华人心里难受 侨界忧华人参政空间或压缩

  圣盖博市华裔市长黄裕民决定“辞去公职”,结束了圣盖博百年历史上第2位华裔民选市长生涯。消息传出后,《星岛日报》称,华人社区多数民众皆持正面反应,肯定其勇于承担个人私下行为的责任后果,但部分华裔民众对小区内华裔参政者未来发展感到忧心,担心华人参政空间恐将压缩。

  1975年出生在台北的黄裕民,9岁时随家人移民美国,和同是来自中国台湾的妻子育有2名子女。在圣盖博第一位华裔市长梅志坚的推荐下,黄裕民顺利成为圣盖博史上第2位华裔市长。美国《中国日报》指出,年轻有为的黄裕民一直被南加州华裔社群视为明日之星,但却也因为房地产开发案官司缠身,这次再度传出涉嫌暴力攻击,黄裕民的政治发展也将暂时告终。

  2006年由53岁已故华人市长梅志坚生前力荐,让黄裕民得以被指派为接任市议员,是圣盖博市史上第2位华裔市长和市议员;可惜的是,两位华裔市议员,一位去世于任内,一位辞职下台,令人不胜唏嘘。

  黄裕民19日向市议会请辞市长、市议员一职后,当晚原本该由他主持的市府例会仍如期举行,但已改由副市长主持。《世界日报》报道称,据出席会议的华裔民众表示,会议上几乎没有亚裔面孔,出席的多数都是白人,会议现场的气氛相当怪异,还有民众在现场欢呼,认为黄裕民辞职比较好。华裔民众表示,看到这样的情况,让身为华人的他心里相当难受。

  黄裕民2007年3月当选,任期原本到明年3月到期,如今他辞去市长、 市议员后,圣盖博市府可能会指派人选填补这半年的空缺。据了解,若重新举办选举,市府需花费高达数万元的经费。据出席会议的民众表示,目前已有华人表达递补黄裕民意愿,有意递交申请表格。

  华裔民选官员被小区抽丝剥茧检查

  黄裕民与女性友人意外冲突事件,令华裔民选官员的形象与操守再次成为热议话题。在媒体聚光灯和民众铺天盖地评论下,华裔民选官员被抽丝剥茧检查:这些年,华裔民选官员到底怎么了?

  《世界日报》刊文指出,南加州华人参政30年来走过辉煌的一页:从蒙特利公园市陈李琬若、喜瑞都黄锦波等参政先锋,到加州主计长江俊辉、加州联邦众议员赵美心等公仆,还有大批地方市议员、学区教委、水局委员。到2010年,南加州的华裔民选官员已将近50人,华人参政不仅在许多保守城市打开局面,填补上百年无华人参与的历史空白,在蒙特利公园、圣玛利诺、罗斯密、核桃市等华人聚居城市,华裔市议员人数更节节上升,一些城市华裔民选官员已居主导地位。

  然而,华人参政的口碑近年似乎遭到严峻挑战。从数年前核桃市议员林恩成的“超市偷窃”事件(最后证实清白无罪)、前洛杉矶机场委员黄文林2008年因受贿、利益冲突等罪名成立被判五年;天普市购物中心开发工程将华裔市长汪嵩之拉下马,因“受贿”1万3000元被判16个月牢狱的沉重代价;此次黄裕民的“足浴店老板娘”风波,虽然检方尚未起诉,但地方警察已提出“抢劫”、“攻击”、“家庭暴力”三项控罪,闹得满城风雨。

  阿罕布拉市长暨华裔民选官员副会长沈时康以“希望对华裔小区的负面影响减到最小”表示时下心情。他表示,经过选战的洗礼,深知民选官员职位置得来不易,也知道公众人物生活在民众聚光灯下,应是大家的表率。他担心,此次事件不仅对民选官员和有兴趣参政的华人伤害,也可能造成整个华裔形象的伤害,但他同时认为,事件给有心参政的华人一记警钟,“希望华裔民选官员加强素质,有心参政的华人不要因此却步”。

  政商顾问梁掌球认为,事件发生后华裔小区愁云惨雾、担心形象受伤甚至引发种族歧视“没有必要”。他解释事件属个人行为,不应将整个小区牵连在内,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不公平。他认为,媒体对黄裕民事件报导铺天盖地,并非针对华裔小区。最重要的原因是贝尔市肥猫案曝光,引起市民对民选官员举动和操守的关注,媒体的警觉也在提高中,并非炒作或针对某个族裔,“换成其它族裔,相信媒体也一样报导”。

  20日刚从大陆回到洛杉矶的民选官员协会会长苏王秀兰表示,已计划今年11月中旬举办大型民选官员司法短训会,邀请加州知名律师团体为华裔民选官员上课,希望所有的华裔民选官员都能参加,大家的从政道路更加顺利。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