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前三季度CPI上涨2.8%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0:53  南方日报

  涨幅低于全国0.1个百分点 食品类居住类涨幅最大

  南方日报讯(记者/牛思远见习记者/谢梦通讯员/粤调)昨日,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发布了广东的相关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呈上升态势,累计上涨2.8%,略低于全国0.1个百分点,但高于去年同期5.7个百分点,各月走势总体呈上升态势,结构性上涨特征依然显著。

  据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调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东CPI水平呈上升态势,累计上涨2.8%,与去年同期(下降2.9%)相比,落差达5.7个百分点。各月走势总体上呈上升态势。其中,城市、农村分别上涨2.7%和3.1%。

  广东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五升三降”,其中,食品类上涨4.9%,居住类上涨4.9%,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3.4%,烟酒及用品类上涨2.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3%,衣着类下降0.3%,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下降0.3%,交通和通信类下降0.1%。

  对比全国数据,广东与全国商品上涨及下降的商品类别相同。其中居住、烟酒及用品、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三类上涨高于全国水平,尤以居住类高出最多,高出达0.8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广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01.13元,增长10.4%,增幅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影响,实际增长7.5%。三个季度增速分别为10.0%、10.1%和11.3%,增幅逐季加快。广东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6391.4元,增长14.5%,增幅同比加快5.8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1%,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城乡居民收入比从上年同期的2.94:1缩小为2.83:1。其中农产品价格上涨是推动家庭经营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分析

  四因素影响广东CPI走势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专家分析,影响前三季度广东CPI走势的因素主要有4个。

  ●结构性上涨特征依然显著

  食品和居住类价格仍是CPI上涨的主要推动力。前三季度,食品和居住类价格继续领涨,共同上拉总指数2.5个百分点,对总指数上涨的贡献率达89.3%。

  ●异常天气影响农副产品价格上涨

  今年以来,广东先经历春节期间阴雨寒冷天气,接着遭受持续强降雨天气,进入三季度台风又接踵而至,农作物生产受到极大影响,交通运输成本加大,进一步推高了农产品价格。其中鲜菜鲜果价格受影响尤为明显,鲜菜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各月同比涨幅均在10%以上,涨幅最大的5月高达33.6%,前三季度累计上涨20.8%;此外,不法商家利用恶劣天气影响,炒作中药材、绿豆、大蒜、生姜价格,一定程度上哄抬了市场物价,增强了居民对通胀的预期。

  ●政策性因素的影响

  受2009年以来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多次调整影响,前三季度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6.9%和18.5%,共同上拉总指数0.2个百分点;油气价格的上涨影响交通运输行业价格的上升,公共汽车、出租汽车和长途汽车价格都有所上涨。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前三季度房屋贷款利率价格上涨2.0%,并间接影响房屋租赁价格连续6个月环比出现上涨;部分市县陆续上调自来水和污水处理费价格,前三季度居民用水价格上涨影响总指数上升0.1个百分点。

  ●国内外消费需求加大一定程度上推动价格总水平上涨

  在世界经济普遍复苏,国内“保增长,扩内需”政策强力刺激的背景下,居民的节日消费需求明显比去年加大,主要应节食品及娱乐、交通、旅游、家政等服务性收费价格上涨明显。牛思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