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试水二手房 免费牌能否让中介市场重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1:0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杨超 实习记者孟哲)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们在进行二手房买卖时,很多人都是通过中介来进行交易的,但是一些中介公司的高额收费和服务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也让不少的消费者抱怨不已。

  最近,银行也开始试水二手房交易服务了。建行北京分行近日开始提供免费房源、办理贷款、过户等,还免去了高额的中介佣金。

  那么银行二手房交易打出的"免费牌"会对房地产中介市场带来哪些冲击?在二手房交易时,您会选择中介还是选择银行呢?

  最近不少的北京手机用户都收到了来自建行北京分行的一则广告短信,推广建行推出的家家乐二手房自主交易全程服务,可以提供免费房源信息发布及查询,这就意味着银行客户可以直接在移行寻找合适的房源,并直接在银行办理房贷手续。

  银行:如果需要贷款的话就跟买房卖房来银行面签,审批以后给您出批贷函,然后给您打电话,买卖双方就去建委过户,抵押登记出了他项权利证以后,银行见他项权利证放款。

  记者:从你们这边获得房源信息是需要交费用吗?

  银行:不需要是免费的。

  记者:后续过户一系列的可以自己去办是吧?

  银行:可以。

  记者:如果没时间,就可以找你们指定的几家公司办?

  银行:对。

  记者:大概的费用呢?

  银行:过户、交税、抵押登记、评估、网签都包括是5880。

  银行提供的这种服务,实际上是把单纯的金融服务提供商变成了购房解决方案的一站式服务提供商,购房者不需要支付任何的咨询费用或者是佣金,只需要在银行办理贷款,据了解,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中介公司的中介费通常为购房款的2%到3.5%,一套100万的房子,购房者需要支付两万到3.5万左右的佣金,如果不是通过中介结构就可以节省三万块左右的中介支出,这让不少的买房者动了心。

  购房者:我肯定选择银行,因为一个银行信誉好,还有一个它的费用要节很多,我觉得选择银行比选择房屋中介更踏实一些,而且更省钱,更安心。

  对此记者走访了很多的中介公司,大部分工作人员对于建行此次推出的服务表示并不清楚。

  中介公司:建行还有这种服务?可能有别的服务费在里头,因为银行不可能平白无故给您服务。

  就像中介工作人员所说"银行不会平白无故提供这样的服务",许多人表示,银行的意图很明显就是吸引更多的房贷客户,扩大市场份额。

  我们知道,消费者购买二手房通常分为两个部分:中介为客户提供交易服务,以及银行为客户提供贷款等金融服务。银行要绕开中介,就必须承担起房屋交易环节。那么拥有良好信誉的商业银行真的能取代房屋中介吗?我们继续来连线记者:

  银行方面认为,免收佣金是有巨大吸引力的,而且任何一家银行的品牌和信誉,都是中介行业所无法比拟的。相反中介引发的种种争端不绝于耳。而在记者的采访中,很多消费者对银行提供的一站式二手房交易服务都表示很感兴趣,愿意尝试。但是一些业内人士却表示并不乐观。中国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主任赵庆祥认为:

  赵庆祥:他的出发点是好的,过程当中的风险能不能规避,现在确实是有问题的。交易过程可能有的长的一个月或两个月,这个过程当中会有一些变动。比如说双方是不是相互信任,谁先过户还是谁付房款,水费变动,政策调整,往往这种问题出来的时候容易造成纠纷,中间连一个说合的,见证的担保的一方都没有。经济服务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房地产他是一种特殊的商品,交易起来很麻烦,为什么其他行业中介都不存在。

  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也表示,房产中介并不只是提供房源信息,它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林倩:建行他怎么去操作或是他业务未来怎么去发展,我觉得时间会去证明,但是要依照我过去在台湾,台湾有银行想要这么做的经验来看的话,那显然成功的例子比较少,就是术业有专攻。比如说,我如果是客户我想要买房子,我看上银行网站或是银行信息上的一个房源,然后接下来,谁带我去看房子?谁帮我去跟业主议价呢?谁帮我去做产权的了解呢?如果我想知道这个房源可以上哪个小学?小学的升学率怎么样?这附近的卖场是怎么样的?物业提供哪些收费服务或者免费服务?银行都不会有这些信息,但是重视服务的中介公司会有。

  对此,很多有过通过中介买房经历的消费者却并不认同:

  记者:有没有考虑到其中有一些风险是无法规避的?

  消费者:在哪都有风险啊,找经纪公司也会有风险,他也解决不了,他只是介绍你房源啊。就是靠房源,给你签个头,告诉你这个房主是谁。其他的就是帮你跑个手续,别的还能干什么?别的他也干不了。

  记者了解到之前,中信银行也曾推出过类似服务,搭建"二手房直通车"信息平台,意在避开中介,直接进入房贷终端市场。但是产品投放市场一年多,反响并不强烈。因此短期内银行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由于目前国内中介机构人员素质良莠不齐,中介服务引发的纠纷很多,导致很多消费者对中介公司并不信任,如果中介行业不能迅速得到提升,强化专业度,巩固优势,在未来的中介市场竞争中,究竟鹿死谁手还未可知。

  尽管如此,多元化的市场对于消费者来说意味着更多的选择,这里我们也提醒购房者,擦亮眼睛,谨慎挑选!

  【中广调查:肇事司机叫嚣“我爸是李刚”,你的看法?】

  热搜词:“爱疯四”热销 乘公交刷手机 《声色周刊》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