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雇同学跑腿催生"学生老爷" 校园"跑腿族"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1:26  国际在线

  对于校园出现的“跑腿族”新现象,很多老师、家长认为花钱让同学跑腿的行为会对孩子成长产生不良影响

  近日,家住龙华街道景龙新村的赵先生向本报反映,他的儿子果果在附近一家小学读书,由于家境并不富裕,所以很少给孩子零用钱,最近,他经常在儿子书包发现饮料、小食品等物品,刚开始以为是他偷家里的钱买的,后来才知道这是儿子在学校给同学跑腿换来的“劳动成果”。赵先生担心,小学校园出现这种“跑腿族”会对孩子成长产生不良影响。

  现象调查:

  花父母钱雇同学跑腿买零食

  昨日(10月21日)中午放学时分,记者在龙华某小学见到了赵先生的儿子果果及其同学小伟。面对记者,果果保持沉默,在赵先生和记者的一再开导下,果果向记者透露了他做“跑腿族”的原委。

  “刚开始,我也不想给同学跑腿,感觉好像受到了有钱同学的侮辱,可慢慢看到别的同学也在做这个,只要跑几步路就能换来零食,同时还能给家里减轻点负担,我就加入了。”果果如是说。

  果果还告诉记者,他觉得做“跑腿族”一点也不辛苦,相反还能锻炼身体。

  果果的同学小伟也是“跑腿族”,他告诉记者,帮同学买一瓶饮料,自己就能得到5毛钱,遇到大方的同学,对方还会请你喝一瓶。小伟还说,其实那些让他们跑腿的同学并不歧视他们,都是关系比较好的同学才会给跑腿。

  “我经常找同学跑腿帮忙买东西,我觉得可方便了,再说我也不会让同学白跑腿,这叫公平交换吧!”在龙华某小学门口,一名姓徐的六年级小学生这样对记者说。

  据这位徐姓同学介绍,他家条件比较好,每月都有几百元的零花钱,每次和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同学一起玩,他都因为对方没有零食或零花钱感觉别扭,直接给同学钱又不好,于是就想找个办法平衡一下。后来,他发现让同学帮忙跑腿买东西是个不错的选择,他也从来没有歧视过帮他跑腿的同学。

  当然,让同学跑腿也是有一定要求的,比如时间不能太长,比如去买零食,如果超过预定时间,跑腿同学就拿不到好处了。

  观点PK

  靠劳动获取报酬无可厚非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跑腿族”在中小学校园并不少见,对于“跑腿族”的出现,一些中小学生认为可以接受。

  “为了节省时间,一个电话就可以解决全部问题!”一名经常接受“跑腿”服务的初三同学表示,每天中午出去吃个午饭就要1小时,现在电话一打,十几分钟就送来了,多方便,时间就是金钱,他没觉得有什么不妥的。

  支持“跑腿族”的不少同学还认为,劳动不分贵贱,学生靠自己的劳动赚点好处无可厚非。同时也让贫困学生在锻炼自己的同时也获取了收益。

  学生家长郑先生则表示,对“跑腿族”这一现象,不必太紧张,校园其实就是社会的缩影。但可加以适当引导,让学生们明白,不是什么事情都能由别人代劳的。

  “跑腿族”是社会功利化的体现

  对于中小学校园出现的“跑腿族”,很多老师、家长和市民表示反对。

  宝安中学附属小学潘校长认为,“跑腿族”的出现,不利于中小学生的成长,是社会功利化现象在校园中的体现,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

  学生家长魏先生认为,学校的宗旨不仅是培养有才学有能力的人才,更担负着育德的责任。跑腿办事都靠金钱和物质来支配,不仅影响了同学之间纯洁的感情,更助长了惰性,培养了一群校园“学生老爷”。

  市民米小姐认为,同学之间本应该是一种互助互爱的关系,遇到困难就应该团结帮助,校园“跑腿族”的雇佣关系必会助长雇佣者的优越感,跑腿人即便是得到了收益,在心理上也很容易产生消极影响,从而使纯洁的同学交往蒙上了一层功利色彩,因此校园跑腿族不宜提倡。(记者 谷少传)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