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餐饮业遭遇用工荒 餐馆加薪难招服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4:0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10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秋冬季餐饮业旺季的到来,记者日前在重庆市直港大道、南方花园、加州花园等地的餐饮街采访发现,不论高档酒楼还是小餐馆都纷纷挂出招工榜,且薪酬与年初相比,平均提升30%,可依然遭遇招工难。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央台驻重庆记者张晶。

  主持人:现在重庆的餐饮业普遍出现难招服务员的情况吗?

  记者:我近日采访发现,在重庆一些主要的餐饮街,大量餐馆贴有招聘启事。厨师、传菜员、勤杂工、服务员都在招聘之列,但以服务员招聘居多。

  日前,我以顾客身份走进直港大道一家私房菜馆,见到20多张桌子的店堂,只有两个服务员在来回忙活,弄得客人们很不满意。 我在这家私房菜馆外看到了一张“招聘启事”:招聘服务员4名,包吃包住,底薪1100元/月+奖金。老板说,“这张招聘启事贴8天了,没有一个人来问。接下来是餐饮业旺季,招人更难了。”走出这家菜馆,记者发现相邻共10家餐馆中有9家贴有招聘启事。

  服务员紧俏,他们的工资也有一定幅度上涨。我从众多招聘启事中发现,重庆市餐饮服务员底薪普遍在800元到1400元不等,另外还有提成和奖金、包食宿等待遇。

  随着秋冬季餐饮业旺季的到来,以及一些餐饮企业进驻重庆两江新区,服务员缺口可能还会增大,据重庆市劳务人才市场保守估计,岁末缺口将达15000人以上。

  主持人:什么原因导致重庆餐饮业出现服务员紧俏呢?

  记者:服务员为什么难招?有人力资源方面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人们觉得服务员这项工作不够体面,而且薪酬还比较低。

  在记者采访中,很多服务员也认为,服务员的工作不够体面,工资待遇又不高,也没有社保,还很辛苦。在南方花园一家私家菜坊从事服务员的邹小姐说,虽然餐饮服务员工资1500元,除包吃住外还有奖金,但很多都是倒班制,太累,也不受人尊重。记者发现,现在的“80后”、“90后”,不再像父辈打工挣钱那样仅仅是为了维持生计,他们更看重待遇和“面子”。曾华说,餐饮业“用工荒”现象已持续了两年时间,今年下半年表现得尤为突出。工资太少是主要原因,年轻人不愿干,年龄大的又不受欢迎,一个月不到1500元的收入确实吸引不了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