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奖牌安全抵穗“躺”入金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4: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曾璇报道:16日,亚运会奖牌由上海武警负责押运,顺利抵达广州火车东站。广州亚运会所需的3000多枚奖牌,装在72个有编号的特制箱子。据介绍,这些箱子具有绝佳的封存功能,分别有8个锁孔,需要用特制开箱工具打开,而箱体一经打开,便无法再用,充分确保奖牌安全。

  目前,广州亚运会奖牌安然“躺”在广州穗保公司的金库内。在奖牌押运及保管背后,还有不少小花絮。

  武警全程实弹押运

  亚运奖牌“海上丝路”,从方案征集到生产制作,历时近3年的筹备历程。在即将到来的亚运盛会上,它们将以岭南文化精神与优良的制作工艺,向奋勇拼搏永争上游的运动健儿们传达主办城市的祝福与鼓励。

  广州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副部长黄南冰表示,这些奖牌被保管在穗保公司的金库内,将于10月末派发至各个赛场。

  据介绍,为了确保亚运奖牌安全抵达广州,上海方面特别安排了一节软卧车厢,来自上海的十名武警官兵负责全程押运。这些武警官兵可谓经验丰富,北京奥运的奖牌也是由他们押运的。奖牌上车后,车厢进入全封闭状态。官兵们自带餐饮,轮流值班,72箱奖牌被码放在五六个包房内,每个房间都配专人看护。经过15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安全抵穗。

  圣火都可以搭飞机,为何奖牌不用飞机承运?据了解,由于本次押运都是荷枪实弹,因此不便通过飞机运输。同时,飞机承运,会出现人和奖牌分开的情况,而火车承运则可以保证“人在奖牌在。”

  多出的奖牌会回收

  各场馆所需使用的奖牌,目前都已完成分发配给。装有奖牌的箱子,都贴上了比赛场馆的标签,抵穗后第一时间被运往金库。

  奖牌将在金库里躺上半个月,各场馆颁奖团队负责人与安保人员将在10月底到金库完成交接配送,届时将现场开箱进行清点验收。

  广州亚组委庆典部颁奖处处长吴朝刚介绍,亚运会将在42个决赛场馆举行476次颁奖仪式,包括确定产生并列名次的比赛项目在内,共需3989枚奖牌,另外亚组委还按照实际奖牌总数10%的比例生产了备用奖牌,用于有可能产生并列奖牌的项目。

  这些备用奖牌将一直存放于金库内,一旦有需要将由穗保公司的专门车辆随时配送至比赛场馆。

  据悉,亚奥理事会将根据章程,全程监控奖牌的发放情况。亚运会结束后,将回收备用奖牌中的剩余部分,确保奖牌不作他用。

  金牌并非通体纯金

  有趣的是,很多人认为亚运金牌通体皆为纯金打造,实际上并非如此。

  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副总工艺美术师罗永辉介绍,广州亚运会铜牌的材质是99.9%紫铜,银牌则使用99.9%白银,而金牌的主体材质和银牌一致,不同的是外面包裹了一层99.9%黄金。罗永辉说:“每枚金牌外面包裹的黄金不少于2克,为了做到这一点,就只能边电镀边称重,直到电镀的黄金重量超过2克,专业术语叫‘镀钱称重’。”

  罗永辉称,市面上的镀金产品一般只有0.2克左右的黄金,只是改变饰品颜色,而亚运金牌则使用更多的黄金,从工艺上来讲,电镀时间越长,出现问题的几率就越高,难度也越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