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九骁评]营造学习氛围怎能凭借打卡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5:03  中国广播网

  【事件】成都信息工程学院银杏酒店管理学院的学生,最近这所学院要求学生上早晚自习时必须像白领一样,指纹打卡两次,如果不打卡将扣学生的分。【上自习需摁手印 学生提前成白领】

  中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成都信息工程学院银杏酒店管理学院的学生,最近这所学院要求学生上早晚自习时必须像白领一样,指纹打卡两次,如果不打卡将扣学生的分。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赵九骁作如下点评:

  赵九骁:夹两本书,迈开步伐走进课堂,这种高校常常见到的一幕,在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不行了。现在,学生上课必须背书包。学院学工部部长冯正广说,要求学生背书包进课堂是学风建设中的一部分,希望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

  另一所大学,在成都信息工程学院银杏酒店管理学院,学生们上早晚自习,每次得像白领一样,指纹打卡两次。校方解释,执行指纹打卡,是学风建设中的一部分,是培养学生们的时间观念,帮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这是两个民办高校,它们的生源相对公立高校更差,为了提高学生毕业后的竞争力,采取这些看似“雷人”的举动并不足为奇。

  一所大学学习氛围是否浓厚、学风是不是正,大学精神内涵是否丰富,并不取决于该校学生背什么样的书包,是不是上课要打卡,她注重的是学生读什么样的书、与什么样的人交往、有什么样的大学精神在支撑?把背书包、打卡与营造学习氛围强加联系,实在是让人啼笑皆非。在标榜自由、提倡个性的大学校园里,这种机器化的管理是高等教育的悲哀。

  你可以说,有的大学生连遵守纪律这条行为底线都达不到。可另一方面,是不是因为教师讲课不好,学生不想听;是不是教材过于落后而使得学生不想学;是不是传授知识的方法不对,学生厌倦于学习?这些原因,我们都去查找了么?

  但是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怎能靠“书包“这种外在的形式,只有真正塑造大学精神,提升大学文化品位,才能从本质上营造校园人文环境。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