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茶马古道上的巨幅“清明上河图”亮相云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5: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10月22日电(赵书勇)今日,一副长18米,高1.4米,采用熟绢本制作的中国风俗画在云南宁洱县举行的“首届中国普洱茶马古道节”亮相。有观众称,这是茶马古道上的一卷“清明上河图”。

  该巨幅绘画名为《普洱府秋集图》,图上描绘着农民、政客、贩夫、走卒、戏子……约有3000人左右各类社会人物,中国的56个民族也全部融于其中。画中人物仅高约4厘米,但人物的五官、服饰、动作清晰可见,栩栩如生,特别是世居滇南的哈尼、彝、傣、佤、拉祜等少数民族,更是神态各异,抬眼能辨。

  据该画作者陈启富介绍,《普洱府秋集图》是以中国风俗画形式,参照普洱清朝年间的城市布局绘制的。《普洱府秋集图》国画长卷所容动物、植物、房屋、店铺的种类、数量之多,超过千计,难以数计;所涵盖的普洱古府历史民族民间风俗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各种传统手工艺,如活字印刷、造纸、木雕、制伞、酗酒、制茶等应有尽有;中国美食如“狗不理包子”,云南美食如“宣威火腿”、“过桥米线”、“磨黑盐”、“玉溪刀烟”等尽在其中。

  在《普洱府秋集图》中,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普洱茶从茶铺、茶坊、茶室到生产、加工、营销、茶艺的全过程和各种生动场面,以及普洱茶市人来马往一派热闹非凡的宏大贸易场面。可以说是生动地再现了以清朝皇家贡茶文化为中心的普洱茶文化的辉煌历史。这幅长卷还用了大量的场面,细致地描绘了中国南方热带雨林、南方历史民族风土民情。 图中生动地描绘清朝年间,普洱古府府城内外、大街小巷繁荣的秋季茶马集市、秋收季节的农村田野、牛车马车、驮牛驮马、人背肩挑的繁忙运输大道。“是100多年以前滇南政治、经济、军事、工业、文化、宗教、娱乐等中心重镇的古府所在地——普洱的经济、文化、军事、建筑、运输、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加工、农耕、民俗、等等的生产生活状况的历史再现。”

  云南省文化学者刘祖武认为,该画是中国绘画史上,一部反映清代滇南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民族民间风俗、民族服饰、民族文化、茶文化、非物质遗产的百科全书。在研究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南方民族民居等建筑文化、交通运输、美食文化、民风民俗文化及国内外宗教文化、雨林植物文化等等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历史价值;“是继宋代绘画大师张择端创作《清明上河图》之后,21世纪涌现出的“滇南清明上河图”!”

  云南省宁洱县文联副主席周少仁介绍,首届中国茶马古道文化摄影展共展出摄影作品160余幅,书画作品20余幅,涉及茶马古道以及沿线的民族、民风、民俗、风景、文化、建筑等诸多方面,是集多种社会元素为一身,集中展示茶马古道相关文化的一次文化艺术活动。据悉,此次影展将从今日一直持续到本月25日,以后将每两年举办一次。(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