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文汇报:央行加息行动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5: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2日电 香港《文汇报》22日发表评论说,央行此次加息,有助减缓通胀上升压力,显示政府调控通胀、遏制房地产泡沫以及热钱肆虐的决心。央行根据国际形势的变化,合理调节、控制好加息周期的节奏与幅度。此举虽出乎市场意料之外,但也在环球经济形势演化的情理之中。

  文章摘编如下:

  10月19日晚间,央行突然宣布“由10月20日起,将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同时上调0.25厘”。这是距10月11日央行突然调升6大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之后,半个月内央行第二次紧急推出货币政策调整措施。也是自2007年12月以来,央行重新启动加息策略。此举虽出乎市场意料之外,但也在环球经济形势演化的情理之中。

  首先,央行此次重启近3年以来的首度加息行动,并于半个月内两度收紧流动性,显示中国货币政策已开始悄然发生逆转,而步入加息周期。正如今年初笔者曾撰文指出:鉴于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美国失业率高企,经济进入低增长期,年内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难以退出。受此影响,及中国经济复苏根基未稳,上半年中国货币政策也不可能发生逆转。但随因全球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所导致的恶性通胀预期上升,中国央行可能在年底加息,即宣告加息周期开始,货币政策开始逆转。

  第二,央行此次突然加息,显示通胀有加速升温迹象,紧急启动加息策略,有助减缓通胀上升压力,显示政府调控通胀的决心,以确保年内CPI可实现政府控制目标。

  第三,启动加息,标志着政府开始加大调控楼市泡沫的力度。自去年底以来,中国一线城市楼价大幅上涨,为此,中央和地方都纷纷推出多项措施遏制房地产泡沫,但在全球量宽政策和中国积极财政政策与宽松货币政策的持续作用下,热钱汹涌澎湃,楼价压而难下。显示新的热钱浪潮又将席卷中国等新兴市场,央行紧急加息,有助为炽热的中国楼市降温。

  第四,央行的加息行动显示,中国遏制热钱肆虐的“汇率与防通胀”保卫战已经打响。近期国际贸易与金融市场烽烟四起,美国二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启动如箭在弦,英、欧、日均维持超低基准利率不变,并做好了干预汇价,跟随贬值的自救经济的准备。人民币面临较大的“被动升值”压力。央行此时紧急出招,先动利率政策,将推高企业人民币融资成本,短期内有助平抑出口,降低顺差,暂时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未来,央行应根据国际形势的变化,合理调节、控制好加息周期的节奏与幅度。严防美、欧、日因二次“量化宽松”开始的套息排洪,而导致热钱泛滥与新一轮经济泡沫膨胀。(马建波)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