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人官二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5:26  新民晚报

  郁晶陶

  近日,河北大学新校区发生一起车祸惨剧,两名女生被撞,一死一伤。据悉,肇事者是名“官二代”,事发后不仅没有停车救治伤者,还在被拦截后扬言:“有本事你们告去,我爸是李刚。”

  虽然肇事者已被依法刑拘,此事还有几点疑问。

  第一,发生事故地点为学校生活区,按理说社会车辆不能随意出入,而经过警方检测,肇事者系醉酒驾驶——为什么一个醉醺醺的司机,竟能轻易通过学校大门?

  第二,据媒体多方了解,肇事者父亲确为河北保定市某公安分局副局长。一个公安分局副局长的儿子,为什么竟表现得如同“法盲”一般?一般来说,学校生活区即使能够通行车辆,必定限速,而报道称,两名女生被“当场撞飞”,可见车速之快。而醉酒驾车、并在肇事后逃逸,更是严重的犯罪行为。父亲以打击犯罪为职责,儿子却视法律和他人生命如无物,实在是莫大的讽刺。

  第三,肇事者的“狂言”——“我爸是李刚”——又让不少人被“雷”了一把。只不过,这种被“雷”的感觉,多少有些麻木。因为相比于一些官员不断“推陈出新”的“雷语”,例如最近的“你说的都是屁话”“没有强拆就没有新中国”“和政府作对就是恶”,包括“官二代”在内的一些官员亲属,“雷人”的方式实在令人厌恶,基本上只有一种:“我爸爸/妈妈/丈夫/妻子/……是×××”。就像这名肇事者,即使脑袋已经浸泡在酒精里,也不忘亮一亮父亲的身份。威胁也罢,壮胆也罢,这些人为何认定,亲人手中的权力能够成为荫庇自己的保护伞?

  第四,事故发生在肇事者父亲所在公安分局辖区内,按照属地原则,由所在地警方负责调查;那么,如何保证调查的公正性?除了肇事者父亲必须依法回避,也应避免调查人员受到主观因素的影响。在信任调查人员的前提下,上级机关应予以监督,同时依法公开案件调查进展,用透明度来保证公正性。(相关报道见A15版·中国新闻)

  [本栏目内容上海电台在11时30分《990报刊文选》(中波990、调频93.4)播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