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2013年我国有望"做客"火星 2025年载人登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6:08  国际在线

  火星有望成为继月球之后我国进行深空探测的第二颗星球,目前有关部门已研究并提出了我国自主火星环绕探测的技术方案,最早发射窗口将瞄准2013年。

  有关专家介绍,与国外近年来的典型火星探测器如“火星全球勘测者”“奥德赛”“火星快车”等相比,我国提出的自主火星环绕探测的技术方案在载荷承载能力、探测精度、科学目标等方面均达到较高水平。

  据“嫦娥二号”卫星总师、总指挥顾问叶培建院士介绍,我国深空探测时间表为2013年探测火星,2015年探测金星,2025年实现首次载人登月。目前我国深空探测的主要目标是月球,探月工程是我国向深空探测迈出的第一步,将在2020年前完成“绕”、“落”、“回”三个步骤,根据设想,叶培建提出,2025年我国有望实现首次载人登月,而月球探测的最终目的是建立有人长期值守的月球基地。

  叶培提出,到2030年,我国将具备对距地球约4亿公里远的天体的取样返回能力,具备10亿公里远天体的探测能力;进行木星及以远的探测;火星采样返回。这时期还将开展其他深空探测项目,包括太阳望远镜、硬X射线探测、夸父计划。(记者蔡文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