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九骁评]推行井下避难所 “为生命设防”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6:15  中国广播网

  【事件】近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在一次会议上提出,要加快强制推行井下救生舱、避险硐室等先进装备,并限期完成。【国家安监局要求强制建立井下避难所 三大问题需解决】

  中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提出,要加快强制推行井下救生舱、避险硐室等先进装备,并限期三年完成。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赵九骁作如下点评:

  赵九骁:33名智利矿工在井下被困69天成功获救,井下避难所被认为是“矿难救星”。前天,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提出,要加快强制推行井下救生舱、避险硐室等先进装备,并限期三年完成。

  其实,早在今年5月18日至20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在山西省潞安矿业召开推广井下救生舱等避险设施现场会,一定要推进煤矿井下救生舱等避险设施建设,提高煤矿安全保障能力。这次会议是建国以来,就井下救生舱等避险设施召开的首次现场会,

  此后 7月19日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强制推行先进适用的技术装备,全面建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煤矿、非煤矿山不仅要安装紧急避险系统,还要安装监测监控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压风自救系统、供水施救系统和通信系统等技术装备,并于3年之内完成。逾期未安装的,依法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生产许可证。

  根据事故统计和救援经验,因爆炸、坍塌等伤害立即遇难的人员仅占事故总死亡人数的10%%左右,绝大多数矿工的遇难是由于爆炸后氧气耗尽、含有高浓度有毒气体、逃生线路被爆炸阻断而无法及时撤离到安全区域造成的。而在井下建设可移动救生舱和避难硐室,用于被困人员的应急避难,则可以为救援赢得足够的时间。

  目前,国产的救生舱长6.3米、宽1.4米、高1.8米,采用组合式钢结构设计,舱体有足够的强度抵御瓦斯甚至煤尘爆炸的直接冲击,有两排柜状座椅,最多可供12人避难,每个座椅下面的柜子里装有空气净化药剂包和军用压缩饼干,在外部动力供应中断时支持96个小时。在矿难发生时,距离救生舱近的矿工可以移动救生舱内跑,每个救生舱都连接着避难硐室,可以通过装载的特制镍镉蓄电池向避难硐室往返滚动或滑动。大大增加获救的可能。

  我国正在加快强制推行井下救生舱、避险硐室等先进装备,并限期三年完成。为矿工的生命设防。不过,避险系统并非包治百病,要从根本上扭转矿山事故多发的趋势,我们需要对安全生产工作有一个清醒和科学的认识。分析一下10年煤矿事故的变化趋势。

  2001年,我国煤炭产量约11.1亿吨,首次超过10亿吨,煤矿百万吨死亡率5.1。

  2005年的21.1亿吨的煤炭产量中,小煤矿的煤炭产量约占7亿吨,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降低到2.289,

  今年我国已出现两次较严重的电煤紧张现象,加上市场价格等因素的刺激,都可以支持煤炭产量在2010年达到31亿吨。今年1到9月煤炭百万吨死亡率为0.78,同比下降13.3%。但是美国 为0.03%。

  从我国能源结构来看,煤炭占我国能源需求的70%,对一次能源的支持度为75%,对生活消费的支持度为69%,我国GDP对煤炭的需求量短期内不会降低,因此,安全生产是一个系统工程,更多取决于国家的产业政策、能源结构的变化和对煤炭生产的集约化、机械化及高科技的投入。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和内因,政府有监管、社会有监督,但只有落实到企业的生产管理行为中,才能最大限度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就像最近的矿井领导下井制度,在实际运行中就走了样。如果企业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生产形势不可能持续好转。

  因此,要遏制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发生,必须紧紧抓住企业这个责任主体,通过加强安全管理、加大安全投入、强化技术装备、严格安全监管、严肃责任追究,才能切实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