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知道过去,不可能创造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6:23  新民晚报

  

不知道过去,不可能创造未来

  以“文明的摇篮”为主题的土耳其馆,将安纳托利亚高原城市发展的智慧与历史娓娓道来。世博会土耳其政府总代表厄兹索伊相信,这种追溯是必需的——如果不知道过去,便不可能创造未来。他认为,上海世博会留给未来的最大遗产,是中国证明自己有能力做到最好。

  问:上海世博即将落幕,您如何评价它将留下的精神遗产?

  厄兹索伊:上海世博会是最大、最好的一届世博会,未来的世博会几乎无法超越。这来自于中国的努力,中国政府在场馆建设、组织运营等方面的投入与决心史无前例;同时也来自于所有参展展馆的努力,各国都竭尽全力展示最精彩的内容。我认为,上海世博会最大的遗产是中国的自我证明。通过北京奥运会,中国证明自己可以举办国际盛会。相较之下,世博会更为重要,它为期6个月,参观者可能达到7000万,投入更多且组织更复杂,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不仅意味着国家更加强大,也意味着必须毫无差错地做更有影响力的大事。上海世博会证明,中国有能力做到最好。

  问:您认为在全球化与城市化浪潮中,如何平衡文化传统与现代发展之间的关系?

  厄兹索伊: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下,世博会展示了我们的发展成就,但我们必须清楚美好的城市从何而来。如果不知道过去,不可能创造未来。我们需要了解城市如何进化,美好城市的概念如何产生。我们当下处于城市化时代,或许很多人会对很多事情感到理所当然,但我们必须理解之前的过程,我们需要了解城市、国家和人类的历史。

  问:千年前,丝绸之路将中土文明紧密相连。世博会又将对两国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您最想对上海说些什么?

  厄兹索伊:土耳其馆中不仅展示安纳托利亚古老的城市智慧,同时强调中土两国的历史联系。我们展示各个时期两国的商业和文化交流,这些展品代表着更好的城市、更好的生活、更好的商业和更好的文化交流。两国的年轻人应该知道我们的双边关系和相互间的文化影响。

  我想,全球化的力量使上海迅速发展,上海不仅是中国的,而且是世界的都市。城市的不同之处不在于现代化的设计和建筑,而在于人。如果没有上海的民众,那么这座城市将与别的城市没有差异。我很喜欢上海!

  (本报记者 董纯蕾 整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