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保镖”助力世博安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6:23  新民晚报

  指挥长足不出户,就能“眼观八方”,随时调用遍布全市的数万个摄像探头。世博期间,配备到全市一线执勤民警的2.3万多台警务PDA则好比“电子眼”,至今为止查询量共达1800多万次。科技,为世博安保插上了翅膀,而市公安局科技处正是其幕后“保镖”之一。

  “施工队”

  和普通民警不同,科技处的民警们常常是身着警服,头戴安全帽,频频出入施工现场,或是钻地洞、爬天花板铺设线缆,或是钻墙打洞安装设备,带领工人开展作业。世博会前夕,为了将涉及世博安保的公安光缆通到崇明岛,民警们钻进长江隧桥上狭小的管线通道内,通道里面空气混浊,身旁就是22万伏超高压电缆,人稍微靠近点,手臂上的汗毛都会因静电而竖起来。

  第五批“世博安保先锋”、49岁的宣伟明是科技处资深技术民警,园区施工期间,他每天在园区工地的石堆、土堆和钢筋堆里“翻山越岭”,一天下来往往是一身泥一身汗,被同事们戏称为“泥水匠”。为了给园区装上“千里眼”,“奔五”的他背着几十斤重的设备,徒步爬到十几层楼高的地方。世博会开幕前,他两天驱车千余公里,跑遍了上海23个陆路道口,与施工方逐一推敲每一台道口摄像机的安装位置和角度,确保入沪车辆监控不留死角。

  “救援队”

  世博试运行期间,在一场合成演练开场前2小时,从园区传输出来的几路监控信号突然中断,多幅图像缺失。民警迅速倒查,发现是某市政单位在施工时不慎压坏了专用光缆。于是,在上班途中的民警们从各处直接赶往事发地。封路、开挖、排线……仅用了2小时就敷设好了新线路,图像恢复正常,确保了演练的正常进行。

  世博期间,架设在卢浦大桥桥拱上的一处安保设备突发故障,科技处当即派出最近的一个应急保障小组火速赶往抢修,当时大桥因重大活动而实施交通管制,民警们弃车步行,扛着20多公斤重的设备急行1000多米后,沿着大桥的钢梁一步步爬到桥拱最高处。经过紧急抢修,他们赶在重大活动举行前及时修复好了设备。

  在世博园区打击整治“三贩”(即贩卖上海世博会门票、预约券及假冒世博会特许商品)专项行动中,科技处派出精兵强将,用无线图像传输设备将有关视频图像实时传回,民警朱建钢等人在烈日下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为专项行动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通讯员 方培 记者 宋宁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