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歌诗达轮“缝合手术”仅用96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6:23  新民晚报

  

歌诗达轮“缝合手术”仅用96小时
■ 邮轮右侧船体上的破损处已补上新钢板本报记者 纪海鹰 摄

  明天早上8时30分许,初步痊愈的歌诗达“经典”号邮轮将从上海港起锚赶赴香港。

  邮轮数天前曾在长江口撞船事故中“受伤”,中海工业长兴修船基地仅用了96个小时,就让这艘受损较严重的豪华邮轮消除不适航的隐患,而从邮轮受损到整修完毕,也不过是5天5夜120小时多一点,这一速度在国际修船业内也属于非常快的。

  船侧大口子已“缝合”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中海长兴修船基地,受损的“经典”号就靠泊此地。在事故中,邮轮右侧船身受损严重,尤其是第五层船舱,被碰擦出一道长32米、高3.2米的大口子,受“波及”的客舱多达60间,其中11间破损尤为严重。

  从码头上看,那道大口子已经被“缝合”——重新焊接上了新钢板。而登上“经典”号,走进客舱,可见到多个客舱内的床铺、写字台等设施已经拆除,有的客舱1厘米厚的钢制舱壁被“豁开”,原本圆形的舷窗变形扭曲,可见当时撞击力量之大。

  至昨天中午,有的客舱已重新开始铺地毯;预计今天,船身右舷外表就可以重新喷漆了。

  就近选择长兴基地

  本周一凌晨,歌诗达“经典”号邮轮在长江口与同向航行的“楼兰永恒”轮碰擦。“经典”号原计划去国外整修,但取消从上海港出发的一个航次后,“经典”号接下来还将开始香港-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航次,如果空船驶往国外维修,船方将损失惨重,因此希望在上海做初步维修。

  当时“经典”号靠泊外高桥码头,离一水之隔的中海工业长兴修船基地非常近。长兴基地是国内最大的修船基地,拥有3500米的岸线和4000米的双层码头,每年到此维修的各种船舶300艘左右,而且“大小通吃”——世界上任何船型和规格的商船都能进基地维修。于是,“经典”号自然“舍远求近”,在19日早上8时30分靠泊长兴基地。

  外籍船东非常惊讶

  这次修复“经典”号,凸显了长兴基地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的作用,发挥上海港作为邮轮母港的基础配套设施巨大作用。因为国际船队在欧美发生海事,等候十天半月才能进厂进坞维修是通常的安排,而“经典”号在发生事故后仅16小时就可以进厂维修,不仅彰显了上海港的水上公共安全事件善后能力和船舶维修能力,也使“经典”号外籍船东非常惊讶,船方正考虑把下一步的受损客舱的精修工程也交给中海工业。

  由于“经典”号急等着10月23日起锚前往香港开始下一个航次,船方给长兴基地96个小时的时间,这对长兴基地来说是一场攻难克艰战:工程主要包括右舷中部大面积船板更新,移除可燃物品,随后进行损坏切割、预制加工、现场装配、焊接打磨和涂装等多道作业,并大量更换了舷窗等舾装件。

  “中国船检、外方船级社等单位将在现场检查,从进度来看,‘经典’号完全可以在23日上午圆满完成本次修理,离开船厂码头。”中海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承业对此信心满满。本报记者 金志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