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本事“生”了照“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6:23  新民晚报

  艾凯 (文员)

  过去对女人的要求顶多也就是知书达理、贤惠温柔。但自从女人要撑半边天那天起,事情就难办得多了。

  男人上天开飞机;女人也上天开飞机,男人下海做总经理,女人也下海做总经理。男人能做的事,女人也统统要做一遍,而且还要比男人做得出色,至少不能比男人差。

  我认识一个女人。大学本科念完就去国外留学,一路读下去,成绩非常优秀,工作也非常优秀。四十出头已经是一个蛮重要的单位的头头了,实在是厉害。她是独养女儿,父母可能没拿她当女儿也没拿她当儿子,像个“中性人”一样培养。

  但问题是,优秀的男人人见人爱,越优秀越受欢迎。优秀的女人人人敬仰,越优秀越不敢娶。这位优秀女性,四十多岁了,连那一半还不知道在哪里呢,遑论生孩子。

  我觉得女孩子读书要和男孩子拼一拼,拼来的是实力,然后就自由发挥了。有人喜欢和男人一样打拼,一口气拼到高层,才歇口气生小孩去,不过基本上是高龄产妇了。将来孩子带出来,路人心里会揣摩,这人做外婆好像嫩点,做妈太老。有人喜欢做做歇歇,大学毕业找份工作,做几年结婚去,要养小孩了,就辞了工作,回家安心做妈,等孩子大些再出来工作。有个朋友,在家带孩子的时候觉得挺闷的,就开了个网店,结果网店越开越红火。一个人忙不过来,只好雇帮手,租仓库,一不小心做了老板。

  我见过最厉害的女人当属一女老板。本来在研究院工作,夫妻两人都是搞科研的,两人与世无争,带个孩子,有空了就教教孩子。不料男人突然生病了,医疗费用远远高出他们承受的范围。说什么也得把老公的医药费赚出来,那女人悄悄地给一家民企打工。摸清市场后自己办了个企业,十来年做下来,赚出来的何止是老公的医药费。

  有本事,啥时候生孩子都不成问题。生完孩子照样事业出色。最怕一种女人,盯着孩子唠叨:“都是为了养你,不如我现在就是主管(总经理)……”其实不养那孩子,她没准也升不到那位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