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军虐兵案件陡增1/3 俄欲按民族组建军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6:37  环球时报

  虐兵丑闻一直是困扰俄罗斯军队的大问题。据统计,今年俄军虐兵案件比去年增加了1/3。为走出这一困境,俄军总参谋部考虑采用沙俄时代的治军办法,试点按照民族或宗教信仰组建部队。不过,这一提法遭到一些专家的反对,认为是“历史的倒退”。

  据俄罗斯《独立报》18日报道,俄军中多数虐兵事件是因民族和宗教问题引发的,因此俄军方开始从这个角度入手,试图解决虐兵问题。俄军总参谋部消息人士表示,俄军计划近期在军队中进行试点,将一些部队中来自不同民族的士兵“分而治之”,建立由单一民族组成的分队,由本民族军官管理。目前俄军总参情报局一些营已开始实施这种模式。俄罗斯军事专家尤里·涅特科切夫中将表示:这是参考了沙俄时期组建“野蛮师”的经验。“野蛮师”是沙俄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组建的高加索土著骑兵师的绰号。该师由北高加索的山地居民组成,辖6个冠以本民族名称的骑兵团。

  俄军方专家表示,由于俄罗斯欧洲地区人口出生率不断降低,而北高加索地区人口出生率大幅上涨,因此,未来来自这一地区的穆斯林新兵将占俄军人数一半以上,来自不同民族间的老兵和新兵可能会发生更严重的冲突。如果由同族兼同乡的军官管理,虐兵事件会大量减少。上周,在彼尔姆州一空军基地,来自高加索地区的军人发生骚乱,最后部队不得不向当地穆斯林领导人寻求帮助。

  不过也有不少俄罗斯专家反对这种治军方法,认为是历史的倒退。俄罗斯退役军官协会成员弗拉基米尔·勃加特列夫少将表示,按民族或宗教组建分队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虐兵问题,也不能提高部队战斗力。他表示,沙俄时代组建野蛮师,主要是利用其他民族居民不懂俄语,在战争中让他们充当炮灰。而现代俄罗斯需要建设一个民主社会,因此军队也应是一支民主的多民族军队。▲(柳玉鹏)

  

  (《环球时报》2010年10月19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