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指控中国公司帮伊朗搞核武 并无具体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6:44  环球时报

  举出所涉敏感材料 没有提供具体证据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丁雨 本报特约记者 王晓雄 本报记者 王盼盼

  美国最近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国际社会对伊朗进行制裁,并不断向与伊朗有经济来往的国家施压。18日,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美国情报机构认为,一些中国公司绕过联合国制裁决议,帮助伊朗改进导弹技术和研制核武器。英国广播公司随后称,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美国已向中国提交一份违反联合国制裁决议的中国公司名单,中国承诺遵守联合国制裁决议,并表示将就此事展开调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9日在回答相关提问时,没有对此予以证实。

  《华盛顿邮报》引述匿名官方人士的消息称,上月访问北京时,美国国务院防扩散与军控事务特别顾问罗伯特·埃因霍恩率领的代表团向中国提交一份清单。奥巴马政府认为,清单上的中国公司和银行违反了联合国制裁决议。美国情报机构还怀疑几家中国公司向伊朗军事项目提供受严格限制的技术和材料。一名美国官员说,中国几家银行也卷入这些交易当中。大部分交易涉及伊朗的导弹计划。另外一名匿名美国官员说,发现中国公司向伊朗出售高质量的碳纤维,帮助伊朗制造铀浓缩所需要的高质量离心机。2008年,据信伊朗从一家中国公司购买108块压力表,它是确保离心机正常工作的重要部件。报道还称,大连一家小公司也曾向伊朗提供一系列敏感物资,包括石墨、钨铜、钨粉以及高强铝合金,这些东西都被用在伊朗核计划上。

  美国官员表示,中国政府并未授权这些活动。《华盛顿邮报》就此分析称,奥巴马政府需要在敦促北京禁止这些交易活动以及限制中国对伊朗能源产业投资之间求取平衡。美国代表团还敦促中国的石油公司停止或限制对伊朗的投资。但美国代表团同时强调,中国不必减少从伊朗购买能源的数量。

  《华盛顿邮报》随后拿中国与伊朗的经济联系说事。报道称,奥巴马政府已经成功说服一些国家和公司中断对伊朗投资,在今年6月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制裁伊朗后,美国、欧盟、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分别通过法律进一步限制对伊朗能源领域的投资。现在,中国成了最后一个仍在伊朗能源产业拥有大量投资的主要经济体。美国官员表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唯一一个准备与伊朗继续做生意的国家。所有国家都已撤出,但中国仍然留在伊朗。”中国对伊朗能源产业的投资以及某些中国公司被认为帮助德黑兰实现军事现代化有可能会给中美关系带来负面影响。报道也承认,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中国一直在努力完善管理和相关法律,控制敏感技术出口,防止核扩散。

  19日就美国方面的指控回答记者提问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示,中方一直主张各国应全面、准确、认真地执行安理会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有关决议,中方始终不折不扣地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并积极参与有关推动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李国富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中国政府调查结果出来之前,无法判断美国媒体报道的真实性。不排除在军民两用技术的模糊地带上,可能有中国公司没有完全理解联合国的制裁规定。但美国不应将这种技术问题上升到政治高度,因为中国对同伊朗的贸易关系有明确态度,坚持正常的贸易往来,但坚决遵守联合国的相关决议。李国富说,美国对同伊朗做生意的外国公司“格外关注”,非常担心伊朗借此获得研制核武的关键设备和零部件,但很多时候这都被证明是过度担心。虽然美国一再强调中国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中的作用,但是问题关键还是在美伊双方。▲

  (《环球时报》2010年10月20日 第03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