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启示录:文化交融世博园 成就和谐城市范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6: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0月22日电 题:文化交融世博园区成就和谐城市范本

  中新社记者 邹瑞玥

  从300多座千姿百态的展馆建筑,到超过2万场次的文化演出,上海世博会构造了一份多元文化交融的美妙范本,给“和而不同”的东方智慧赋予新的含义:形色各异的民族文化是城市集成和发展的精华;而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是兼具文化包容、创造和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在全程参与上海世博会国家馆日外宾接待的世博局礼宾部部长孙为民看来,上海世博会创造了从国家元首到平民百姓共享世界文化的平台。从国家馆的展示和文艺演出中,能看到各国多么想借上海世博会这个舞台,向世界推荐属于自己的民族文化。

  “阅馆无数”的孙为民,对智利馆的设计赞不绝口。馆里布置有一口神奇的深井,游客向内张望,就会看到地球另一端圣地亚哥人实时的生活情况。孙为民说,如同一根纽带,这种设计巧妙地把本国文化和中国联系起来,既保留自己的特色,又拉近与中国的距离,许多展馆都运用了这种智慧的展示方式。

  中国政府的盛情相邀,让189个国家、57个国际组织相聚黄浦江畔,改写了历届世博会国际参展方数量的纪录。

  咖啡是埃塞俄比亚人发明的,地球人都有共同的“祖母”——“非洲夏娃”。这些存在于历史书犄角旮旯里的信息,这一次扑面而来地进入人们的视野。如同著名学者陈思和所言,在世博会既能看到人类对未来最先进理想的设计,也能看到丰富的地方文化,这是一种相处的哲学,通过展示并存的形式,互相影响,一起进步。

  在宝钢大舞台,“中国元素”省市区活动周以表演、传习、和展示等形式,集中表现全国31个省市区的表演艺术、传统技艺和民间绝活。在过去的170多天里,超过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表演团队,在世博园区的33处活动场地举行了超过2万场次的文化演艺活动,吸引了超过2700万人次参观。在园区外,世界各地的顶级艺术团纷至沓来,与世博园内的精彩演出交相辉映,把2010年的上海打造成为一座艺术之城。

  孙为民说,对于当前大众娱乐发达、文艺精品稀少的上海,这些交流经验都将成为丰厚资源。上海如能敞开“海纳百川”胸襟,借机发扬海派文化的精髓,在保持文化传统的前提上吐故纳新,将大大拓展文化发展的空间。

  在上海世博会,中国艺术家集中展示了中华文化的魅力,也惊叹于各国艺术家层出不穷的创意。这些外来文化的优秀成分,将促进中国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让中华文化获得传承和创造的新高度。

  在复旦大学今年5月举行的“文明对话与全球挑战”国际研讨会上,有学者指出,在人类前进的步伐已迈入全球化、信息化的情况下,亨廷顿式的“文明冲突论”已然显得狭隘。有学者指出,21世纪的关键挑战之一是跨文化的和平合作,不同文明、宗教之间的对话和理解,是缓解文化冲突、实现各国和平的先决条件。

  上海世博会创造了这样一个“乌托邦”:人们在这里和睦相处、互动交融,共同创造了新的灵感与能量,建立了更美好的城市、更美好的生活样本。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的愿景或许是人们共同的心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诚如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市长卡迪尔托·普巴什所说,“能让不同文化和平相处的城市,才会成为影响世界的决策中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