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端茶倒水也是技术活 将“服务”刻进校园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6:57   半岛网  

  将“服务”刻入校园文化端茶倒水也是个技术活

  “这是我们这个专业的特色,也可以说是一种校园文化。”学校的张院长表示,去年开始,国家教育部就将会展专业并入到服务行业,因为学校的强势专业就是服务。所以从刚建校的时候就将“服务”这两个字刻进了校园文化,基本上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服务人员。

  像“端茶倒水”这种工作确实有学生在做,张院长举例说,刚才进屋的时候,大厅的服务员、前台的销售员,还有刚才进来倒水的服务员,都是在实训的学生,这确实是实训的其中一个课程。“别看端茶倒水挺简单。”张院长说,这其中也有窍门,得有眼色,有几个客人,先给谁倒水,都是有讲究的。

  会展也是服务大类改革就会有人“疼”

  张院长说,建校的第二年,就将实训这门课程安排到学生们的学业中去了,从03年到现在已经过了7年了,说实在的效果确实很好。因为学校本就是个高职院校,比理论肯定比不过本科大学,但是专业和实践结合,就不一样了。

  而且酒店管理学院本来就是个服务类的学校,学校的强势专业也是这个,去年,国家教育部将会展专业并入到服务业的大类中,学校在经过调研,和家长们沟通后,也决定将会展专业并进来,以在教学中享受更大的教育资源。“现在不止是酒店、会展、旅游等,其实物流商贸都算是服务业的大类。”张院长说,这算是一种改革,当然也会损害一些个别人的利益,不过这是不能避免的, 而且相信等大家熟悉了这个专业,会看到更远的前景,更多的资源。

  学校设有完全拟真公司体现今后工作的每个细节

  “锻炼过和没锻炼过的学生一看就不一样的。”张院长说,刚从高中升上来的大学生,说实在的都有些“木讷”,有时候和别人说话还会脸红,酒店管理这个专业和其他高职不一样,面对的不是钉子、车床等冷冰冰机器,他们面向的是一个个的人,如果和别人一说话就脸红,结结巴巴的,遇到事情也不能随机应变,以后找工作确实是一个困难。

  张院长举例说,于是学校设立了一个完全拟真的“公司”,“公司”有经理、各部门主管,还有大量的服务人员,学校也交给他们完全的权利,在每个周的实训工作中,学生们自己策划、组织,以及参与到服务中去,而且学校要求他们尽量将每一个工作岗位做到细节化,以后工作是什么样,学校的这个环境就是怎么样。“对提高他们进入社会后的适应力,很有帮助,让学生们参加工作后,尽快走上正轨。”

  文/宫昌乐

  [编辑: 董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