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晓鹰:中国戏剧在娱乐大潮中须坚守使命树立品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7: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22日电(杨敏应妮)第三届中国戏剧奖•理论评论奖颁奖仪式暨“戏剧的品格和使命”研讨会2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剧协副主席王晓鹰指出,尽管当下中国社会的文化氛围以大众娱乐为主,但中国戏剧仍以树立自己的艺术品格,努力充实经典文化背景。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就泛娱乐化背景下戏剧的自我定位和品格追求,以及戏剧对于民族文化发展所担负的使命等问题进行探讨。旨在“进一步重视文艺理论的研究和建设,推动文艺评论的改进和创新”、“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文艺理论评论在促进文艺创作,引领价值取向,提升审美趣味,建设精神家园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走进大众娱乐,充实经典文化

  王晓鹰在研讨会上指出,目前中国社会的文化氛围以文化消费,大众娱乐为主。收视率、票房、市场成为了娱乐性文艺作品自身价值的衡量标准。在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商业戏剧,但中国戏剧仍不应该放弃对文化本身价值体现和传播形态思考和判断。

  他表示,对于戏剧观众而言,他们需要一个多元的、健康的文化生态。不仅要有阳春白雪,也要有下里巴人。在戏剧文化中,虽然一些商业戏剧能“博得大众一笑”,但经典作品就像陈年佳酿,其芳香仍值得细细品味。二者相比,具有娱乐特色的大众文化犹如一杯新酒。但只有将新酒摆在卖场、老酒推出深巷,大众才能多一份选择的权利,才能在娱乐自己的同时,不忘经典文化在历史长河中的积淀。新与旧,各有所长,各取所需。对于戏剧界而言,要紧跟全球化时代脚步,走进大众娱乐,努力充实经典文化背景。

  坚守中国戏剧的历史使命

  由于中国戏剧早期舶来于欧洲,其本身有些“先天不足”,像一棵异域移株,虽然生长了103年,但依然弱小,仍需要忠诚的园丁悉心照料。当今时代,戏剧和影视、网络、视频等大众文化作品一起流通在市场中,必然会受到商业浪潮的冲击,从而被边缘化。

  与会嘉宾还指出,在经济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戏剧也成了具有商品属性的文化产品。尽管如此,满足消费者瞬时的消费需求并不是中国戏剧的终极使命。中国的戏剧应该达到更深的深度,“既不隐藏善,也不隐瞒恶”,揭去文明的覆盖层,还以人善恶并存的本质。

  参加研讨会的嘉宾都持有相同的观点:只有戏剧树立起自己的品格,不断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在百姓中流传,被欣赏,才能实现其自身真正的价值。中国戏剧也应该像其他文艺作品一样寻找品格的标杆,例如,小说《红楼梦》历尽铅华,最终证明其永恒的生命力,这就是品格的标杆。同时,要坚守中国戏剧的使命,中国的戏剧人更应该坚守自己的戏剧精神,让作品的品格和使命融入作品本身,只有这样,才能让作品具有永久的生命力。

  据悉,丁罗男的《大众文化与当代戏剧》等9篇论文荣获本届中国戏剧奖•理论评论奖,另有17篇优秀戏剧理论评论文章受到表彰。(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