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推社区信息化 165万人3年内将有电子"小帮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7: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杜燕) 北京将在三年内完成“小帮手”电子服务器城乡所有社区及行政村全覆盖,为全市165万名65周岁以上老年人和16至64周岁重度残疾人,提供生活、就医、交通、购物、社交等电子服务功能。

  在今天举行的“小帮手”社区便民服务工程启动仪式,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孟钧介绍,“小帮手”社区便民服务工程集成了北京市民居家养老(助残)“九养”政策、北京公共事业缴费“三通”工程以及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社区信息化建设等多方面内容,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采取社区服务的方式,惠民利民。

  据介绍,“小帮手”电子服务器能为用户提供医疗救护、报警求助、语音朗读、收音机等服务。虽然长得和一般手机差不多,但多了“一键通”、“亲情”按键、“社区服务”按键以及“急救”、“报警”键。

  其中,“一键通”长按3秒钟直接免费呼叫道“小帮手服务中心”,可以获取小帮手各项服务;“社区服务”键则可直接呼叫到“北京市社区服务中心”。

  记者看到,在“小帮手”电子服务器的背面,还设有一张“紧急联系卡”,写有用户的姓名、紧急情况下联系人电话号码、住址和自己的一些特殊情况说明等,以便老年人及残疾人在紧急情况下使用。

  北京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李建国表示,目前全市已经有4万余人拥有“小帮手”,已经提供了上万次的电话、短信服务。

  据介绍,“小帮手”还可以通过北京移动无线网络技术接入由北京银联负责运营的“三通”缴费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燃气、水、电以及电信、有线电视、车险和物业等支付缴费、信用卡还款、预约挂号、银行转账、票务购买、旅游服务、宾馆预订、电子结算等多项社区服务;通过在社区服务站、楼门内、社区出入口布放“社区之窗”、“小帮手”楼门信息屏、社区出入口信息屏等信息终端,为居民提供准确、高效、直观、多视点、多层面的信息服务,包括各级政务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各社区活动信息等,居民不出楼门就可以享受到缴费还款、宾馆预订等各项便利的信息化服务。

  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副强调,北京将加快转变社区服务发展方式,加快社区信息化建设,以这一工程的启动实施为新的开端,把社区信息化作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建设水平,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满意服务的突破口重点推进,打造社区信息化管理、服务和互动三大体系,不断提升信息惠民的服务能力。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