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海省高院院长董开军与汉藏双语法官培训学员座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7:58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2010-10-22 17:44

  

青海省高院院长董开军与汉藏双语法官培训学员座谈

  青海新闻网讯 10月22日,省高级法院召开全省法院第二期汉藏双语法官培训学员座谈会。省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出席座谈会,对双语法官培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省高级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全省法院第二期双语法官培训学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青海省高院院长董开军与汉藏双语法官培训学员座谈

  董开军院长指出,通过座谈了解了许多新鲜具体的实证材料,大家结合工作学习实际也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讲得都很好。双语法官培训是整个政法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央和最高法院多次强调要加强双语法官培训。按照要求,省高级法院举办了两期培训班,培训的目的主要是通过短平快的形式,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双语法官培训工作和双语审判水平。

  

青海省高院院长董开军与汉藏双语法官培训学员座谈

  一要高度重视双语法官的培训工作。近年来,依据新形势的发展需要,我省的双语法官培训工作的现状还不令人满意,有些差距。既懂语言、又通文字的双语法律人才数量还不能满足实际工作需要,不能满足群众的诉讼需要,不能充分保障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落实。各级法院的领导要把双语法官的培训当作大事来抓,思想上必须重视起来,行动上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和提高。

  二要进一步研究改进双语法官培训工作。双语法官培训要整体考虑。不能仅限于法官,还要考虑书记员的培训。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使藏区法院法官、书记员和司法辅助人员形成合力,有效完成双语审判任务。在培训方式、培训制度上,也要进一步研究,长短结合,既抓短平快,又要抓长期性、基础性、连续性的培训工作。同时,加快培训教材汉藏双语翻译词典的编写工作,切实提高培训水平。各级法院领导和广大法官都要积极参与配合,舍得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这是涉及管长远、打基础的工作,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

  三要发挥双语法官的骨干作用。双语法官要强化双语审判的意识,更好地发挥作用,直接用藏语开庭审判,直接用藏语开展工作。尤其是巡回审判时要发挥好联系群众、教育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作用。

  董开军院长强调,举办双语培训是一个不断研究提高的过程,是一项联系实际、针对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希望双语法官认清肩负的职责,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工作,尤其是要在辞典的编撰、培训教材的编写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双语审判工作。(作者:袁有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