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督教堂庆百岁生日 价值500万元管风琴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4日05:17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基督教堂庆百岁生日价值500万元管风琴现身生日

  基督教堂庆百岁生日价值500万元管风琴现身10月23日,教堂迎来百年庆典。

  基督教堂庆百岁生日价值500万元管风琴现身青岛早期照片上的教堂。(资料图片)

  基督教堂庆百岁生日价值500万元管风琴现身1910年教堂揭幕仪式现场。(资料图片)

  基督教堂庆百岁生日价值500万元管风琴现身建堂时安装管风琴。(资料图片)

  10月23日,江苏路基督教堂举行建成百年庆典,这座自1907年筹备、1910年建成的教堂为了迎接百岁生日,不但更换了彩绘圆窗,而且从德国引进了价值500万人民币的管风琴,庆典当天,这架管风琴首次奏响。据介绍,1910年教堂落成时就有一架管风琴,后来被拆走了。

  教堂建设在柏林征集设计方案

  1910年10月23日,江苏路基督教堂(旧称总督教堂)举行了落成典礼,一百年过去了,这座德国古堡式建筑已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青岛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当天的庆典首先回顾了教堂的百年历史。据介绍,1897年德国强占胶州湾后,时任德国驻青岛总督奥斯卡·冯·特鲁泊提议在总督官邸和驻军营地之间建立一座供旅青欧洲人做礼拜的大教堂,1907年6月1日,柏林教会开始在远东各大城市的主要报刊刊登启事,广泛征集青岛基督教堂的设计方案,经过严格的筛选和比较,德国建筑师库尔特·罗克格的设计方案因将建筑要求与地形条件成功结合而被采纳。

  1908年4月19日,教堂正式开工建设,很多建筑材料从德国运来,如屋顶的红瓦、钟楼的绿色铜顶、大堂的暗红色地砖等。外墙上的花岗岩蘑菇石的石料则采自青岛。

  破损修补根据老照片恢复老样子

  教堂历经百年,有一定的破损,原先的彩绘玻璃已经在数十年前损坏,后来都是用普通彩色玻璃代替,不但玻璃上图案与原先的不一样,玻璃上的彩色涂层也很容易开裂卷翘。为了迎接教堂百岁生日,德国文史专家从档案中找出基督教堂落成时的照片,根据上面的玻璃窗花图案,请德国的彩绘玻璃公司重新制作了教堂圆窗上的 9块玻璃,总共价值两万多欧元,目前已经镶嵌安装完毕。据德意志文化遗产基金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欧涵介绍,其余的彩绘玻璃窗也将重建,目前已经有部分捐款到位。

  重奏管风琴手工制作,价值500万元

  庆典当天,来自德国的管风琴演奏师丹尼尔·他珀奏响了刚于9月底安装完毕的管风琴,这也是江苏路基督教堂在时隔 50余年后,又一次响起管风琴的美妙声音,管风琴发声浑厚曼妙、空灵深邃,犹如天籁之音弥漫在教堂的每个角落,顿生庄严肃穆之感。

  据介绍,教堂刚落成时,就在二楼安装了一台德国原产管风琴,左右宽7.7米,前后深2.8米,最高处4.4米,有24个音栓、1234根金属管、154根木管,但该管风琴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被拆掉。2009年,青岛教会与德国的管风琴制造商联系,德国厂商愿意按原样重新制作整套管风琴,据了解,这架新的管风琴重达6.8吨,在德国手工制作,总价折合500万人民币,9月29日运抵青岛,经过近1个月才完成了最后的调音工作,仅琴管就占地近10平方米。据管风琴的制造商乐博管风琴公司总裁耶格介绍,考虑到青岛海边潮湿,金属容易锈蚀,管风琴的琴管全部用铅锡合金制成,风箱的木材则采用了耐腐蚀的橡木。文/本报记者 王法艳 图/本报记者 何毅(署名除外)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