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家电视论坛现场“相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08:47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蔡佩琼)昨日,深圳论坛·《天生我才》电视论坛请来了中节能(深圳)投资集团董事长朱亚萍、比亚迪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刘焕明、金蝶软件公司副总裁勒慧勇、TCL集团首席运营官薄连明、北京大学领导力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思卓等5位企业家和三位“猎人”,他们抛出的“橄榄枝”引来6位优秀应聘者登台展示自己。企业家除了借机招揽人才,还通过点评应聘者纵论人才话题。

  专家现场点评应聘者

  来自东北的小伙子杜佳霖一上场讲述这么一个故事:有一个人从东北带来自己梦想的树苗,来到了深圳这片热土上,他每天为自己梦想的树苗添土,一层又一层,特来到“天生我才”的梦想舞台,希望得到企业的雨水和甘露,成就他那片梦想的森林。杜佳霖一笔一笔把自己的名字通过故事写出来,给嘉宾耳目一新的印象。

  杜佳霖是从英国回来,在IBM任职总经理助理,他希望能把自己在外企几年的工作经验带到本土企业,在总经理助理的岗位上发挥更大的贡献,实现自己的梦想。

  北京大学领导力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思卓对他提出,“你在美国企业工作,现在想到本土企业任总经理助理,就好像要投奔游击队,而且想当游击队长的助理,请问你认为助理最大的价值是什么?”杜佳霖思索了一会表示,助理就相当于参谋长,专门给游击队队长出谋划策。

  杜佳霖的答案得不到嘉宾的认同,杨思卓一针见血地指出,总经理助理最大的价值是在于提升总经理效率。朱亚萍非常认同此看法,她说,总经理助理需要能真正贯彻总经理的想法,帮助他把效率提高。她建议应聘者把职位重新定位。

  “追风大运之星”带动现场气氛

  新鲜出炉的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追风大运之星”冠军栗璐雅也来到论坛舞台,开场以一段优雅动人的舞姿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万事利集团副总裁文礼当场给她抛出“橄榄枝”,认为她的气质非常适合穿上他们公司的丝绸,有意请她当代言人。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栗璐雅坦言并不急于找工作,主要想通过这个论坛获得专家的指导。

  昨日的活动,应聘者既有栗璐雅这样的90后,也有曾留学法国的44岁武伦福。他介绍,自己做科学研究工作,现在最想做的是把中国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但在与嘉宾对自己两个专业进行探讨时,又流露出对这些方面的从事愿望。

  对这位有着丰富经验、年纪较大的应聘者,杨思卓点评:“其实40多岁来应聘对职业的定位,态度应该是很坚决的,但你的态度很犹豫,既想做这个,又想做那个。”TCL集团首席运营官薄连明直言:这个年龄段找工作,不像20多岁年轻人,他们的未来前景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可以有很多选择。但作为四十几岁的人来说,应该明确一个方向让自己价值最大化。

  应聘者还未展现出最精彩的一面

  昨日活动,嘉宾通过对应聘者各方面的考察,对希望招至麾下的应聘者以举手的方式表示选择。其中有两位幸运者通过优秀的表现接住了企业抛出的“橄榄枝”。海龟族李慧书以创新想法和激情获得了比亚迪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刘焕明的认同,他选择李慧书到他们公司任职HR。唐德伟以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态度获得金蝶软件公司的聘请意向。

  6位应聘者有两位拿到“橄榄枝”,但都是只获得一个企业举手选择。对这种情况,杨思卓说:“没有一个应聘者同时获得几个企业家举手抢选,是不是企业家太苛刻了?不是。我认为应聘者素质都很高,但他们没有把自己最精彩的一面展示出来。”

  节目最后,5位企业家和3位“猎人”每人给观众一句赠言。文礼说,选择人才三个标准:创意、速度、优质服务精神;这三个关系是相乘的。朱亚萍说,优秀的人才创造优秀的企业,优秀的企业打造优秀的人才。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