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霉黄豆用水一泡变红色 除去外皮还能食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01:58   半岛网-城市信报  

  发霉黄豆用水一泡变红色除去外皮还能食用

  明明是黄豆,泡了两天后有的竟然变成了红色的豆,这有毒吗?还能吃吗?11月8日,家住镇江路的郝先生给信报打来求助电话,希望能弄明白黄豆变红的原因。

  发红的基本不发芽

  11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郝先生家里,看到了“换装”的黄豆。

  “这些豆子买的时间不短了,当时是在镇江路的菜市场花5块钱买的。买的时候就是想回家自己发点豆芽,这样吃着比较卫生。但是周四泡上后,周五又换了两遍水,周六就发现有的豆子变成红色的了。”随后郝先生拿出了发豆芽的菜盆,记者发现,里面大概三分之一的黄豆已经换上了红装,呈粉红色,并且红色分布得很不均匀。

  “你看这些黄豆皮,外面变成红色的了,剥开里面还是黄豆瓣。”郝先生现场给记者剥开了一个红色的豆皮。

  “不光是黄豆的皮变颜色了,而且变颜色的黄豆基本上都没有发芽。”记者看到,绝大部分红色豆确实没有发芽,就是有几个发芽的,豆芽也没有长出来,和正常发芽的黄豆相比,差距显而易见。随后,郝先生的母亲又拿出了之前买来的黄豆。“你看,就是用这些豆子泡的。”记者仔细看了一下,没有用水泡过的黄豆,颜色都呈均匀的黄色。

  一位卖豆大哥怀疑染了色

  随后,记者拿着出现问题的黄豆来到了镇江路菜市场。磨豆浆的李大姐告诉记者:“我们这的豆子也是这么泡出来磨的,我磨了两年多的豆子了,还没见过黄豆泡成红色的,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而一位卖黄豆的张大哥仔细研究后,怀疑是塑料袋染色了。

  11月8日下午,记者采访了青岛农业大学的刘教授,刘教授告诉记者:“不可能是塑料袋染的色,如果说豆子泡了之后真是变成红色,那肯定是豆子质量有问题,自然情况下豆子泡了之后,如果在太阳下面一晒,有可能变成淡黄色,然后渐变成绿色。”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好好的黄豆换上了红装呢?11月9日上午,记者终于找到了一位专业人士——在菜市场卖豆芽40多年的赵大爷。

  大爷揭秘,是黄豆发霉了

  赵大爷问:“黄豆是全部变红,还是只有一部分变红?”记者把详细的情况告诉赵大爷后,赵大爷笑着告诉记者:“我卖豆芽卖了一辈子了,原因很简单,就是黄豆里面有的发霉了,但不是很严重,所以一泡就变红了。”

  赵大爷解释说:“这种情况很可能是豆子在豆穗上时已经发霉了,或者说在晒豆子的时候遇到阴雨天,也可能是储存不当,造成部分豆子有点发霉,然后和其他的豆子混到了一块,才出现了这种情况。如果这些豆子继续发霉,程度很严重的话,生豆芽的时候,就不是发红,而是变黑了,这个时候豆芽就不能再吃了。现在豆子变红,问题还不是很大,如果把红皮去了,用清水洗干净了,还是能吃的。”

  文/图记者 寇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