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进十亿分之一米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5:04  新民晚报

  

走进十亿分之一米的世界
■ 纳米材料服装组成作品《金木水火土》
走进十亿分之一米的世界
■ 《氧化锌座椅》灵感来自氧化锌的晶体结构
走进十亿分之一米的世界
■ 雕塑《生命之源》展示水的纳米结构
走进十亿分之一米的世界
■ 作品《魔架》展示复杂而有规律的纳米世界

  本报记者 张炯强 文 孙中钦 摄

  十亿分之一米是什么概念?科学家说,一纳米等于十亿分之一米的长度,相当于一只乒乓球放在地球上一样。“纳米科技”就是以纳米微小尺度对物质和生命进行研究和应用的科学技术。10月12日,由同济大学和苏州工业园区主办的中国“首届国际纳米艺术展”在苏州开幕。通过科学家、艺术家的神奇之手,普通百姓得以走进十亿分之一米的世界。

  纳米艺术展发起人、同济大学纳米专家时东陆教授介绍,纳米尺度下的微观世界,同样具有线条、色彩、图案、明暗、反差等。它最早出现在科学家的电子显微镜里,有凝固的,也有流动的;有细微如刺绣,也有粗犷如山岳;有抽象的点线构筑,也有具象的繁华铺锦。这就是纳米王国——一个近在我们眼前又离我们遥远的世界。除了它本身的科学含义之外,同时还富有美感与艺术性。纳米艺术就是用艺术手段,进行加工创意,展示还不太为人所知的微观世界。

  走入艺术展大厅,参观者如同戴上了超级显微镜,进入了一个神奇的纳米世界:一座不锈钢雕塑,取名《看不见的舞蹈》,它把纳米晶体的流动形式赋予了旋律、节奏与动感,美妙如一组圆舞曲,那舞动的曲线,正是在转换中的纳米粒子。一个灯光装置取名《演替》,它由8块圆形有机玻璃和导光软管组成视觉方阵,体现了生命形态结构的时空嬗变,它还证实这样一个道理:大到宇宙,小到细胞、纳米生命的演替,构筑成我们所感知的存在。

  此次纳米艺术展上,由科学家提供的科研科普图片100余幅、特邀艺术家创作的艺术作品20余件套,既有绘画、摄影,也有雕塑、装置、多媒体、音乐、互动触摸屏等。展览将于12月中下旬移师上海,继续展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