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AB—5C娱乐”创新文化产业商业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16:5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11月18日上午9:00由石景山区人民政府、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中国版权协会、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共同协办办,FAB精彩无限、中国音像协会、抵制盗版联合体、国际唱片业协会、中科院计算所、广东电子工业研究院等单位支持的“第五届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分论坛——“国际数字文化产业投融资论坛” 在北京石景山区万达广场铂尔曼酒店召开。

  

“FAB—5C娱乐”创新文化产业商业模式

  当今时代,数字娱乐产品正在广泛影响人们的社会生活,并颠覆着传统娱乐方式。以互联网、移动通信、MP3、MP4等为代表的数字新媒体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其市场容量迅猛扩大。伴随娱乐化的精神逐渐成为这个时代商业运营的一种标志性特征,创意娱乐业已经迈向更广阔的市场前景。3C融合趋势在数字化的潮流下也逐渐在传统的计算机(Computer)、通讯(Commu-nication)和消费电子产品(ConsumerElectronic)基础上,增加了内容产品(content)与汽车电子(carelectronic),由此衍生成5C融合,使其功能互相渗透、互相融合,增加了智能化、多元化的优势,预示着全球消费电子行业出现升级和变迁。

  本次论坛正是基于文化产业数字化格局生变的大背景下,盛邀政府机关、行业协会及行业的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到数字文化产业未来发展模式的探讨中,以探寻新时期数字文化五网(有线电视网、电信网、因特网、物联网、广播网)融合、5C(计算机、汽车电子、通讯产品、消费电子产品、娱乐内容)融合的解决之道。与会嘉宾纷纷围绕数字文化产业、文化创新产业投资方向展开研讨,还详细解读国家相关政策,并就文化娱乐产业云计算解决方案、五网融合时代数字文化如何落地、风险投资机构和金融机构与数字文化娱乐产业的嫁接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同时也对创新的文化产业商业模式进行了剖析。文化部文化产业司、新闻出版总署和广电部相关协会、石景山区人民政府领导,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专家,迪士尼、新闻集团、FAB精彩集团、方正集团等产业领军人物出席论坛并做了精彩的演讲。

  5C娱乐概念的推出,促进了数字娱乐产业的“沸腾”,尤其2010年,随着我国文化创意产业规划的出台,互联网英豪们、各类资本纷纷将“眼光及棋子”步在了数字娱乐产业上,运营商纷纷加快了各个层面的娱乐产业布局。

  “以FAB东方广场旗舰店为样板的5C娱乐MALL、以成熟商业网络为基础的店中店的5C娱乐岛、以数字流媒体为主要体验互动的5C娱乐站云终端,此三个核心构筑了FAB数字文化娱乐产品平台。”借助电视与手机、网络形成五网合一渠道平台。参与论坛的FAB精彩集团副总裁戚伟川表示,为迅速将成熟的商业模式融入到全国文化产业的浪潮中,FAB提出了“311”工程,即未来三年,在100个城市建立300个5C娱乐MALL,10,000个5C娱乐岛,100,000个5C娱乐站,打造大中华数字文化娱乐航母。

  作为“FAB精彩无限—5C娱乐”商业模式的创造者——广东精彩集团具备其他企业无法比拟的优势。FAB精彩无限目前已成为民营企业在音像行业内的领军者,正版音像、图书销售、动漫产品、数码产品等一系列产品的组合营销,使得FAB精彩无限近几年每年销售额在40亿元人民币左右。在音像文化行业经营20多年的精彩无限顺应时代的发展,实现华丽转身,借助云计算平台,在传统3C基础上融入了5C的元素,创造性提出5C娱乐渠道的模式。

  伴随我国政府对本土数字内容产业的积极扶持,数码游戏、数码学习、数码影音等产业皆有所发展。如今的中国数字娱乐产业拥有超过全球任何一个国家的巨大潜力市场,而且外延增长潜力难以限量。专家预测,2010年中国数字内容产业规模将达到2874.4亿元。在数字娱乐产业属性不断受到重视、产业进程不断推进的趋势下,经济结构调整、精神文化需求释放以及国家提升文化实力战略,正激发中国数字娱乐产业以昂扬的姿态迈进产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