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之声独家专访]张山:生命不息 射击不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21:49  中国广播网
[中国之声独家专访]张山:生命不息射击不止 [中国之声独家专访]张山:生命不息射击不止

  

[中国之声独家专访]张山:生命不息射击不止

  老将张山赛前向观众挥手致意(资料图片)

  中广网广州11月23日消息(记者白宇)据中国之声《激情亚运》特别报道,今天的广州飞碟中心分外引人瞩目,先是传奇老将张山携手姐妹花魏宁、魏萌在女子双向飞碟团体赛上夺冠。随后,魏宁又在个人双向飞碟中摘得金牌。穿越北京、广州20年亚运时空,神枪手们感触很多。

  今年(2010年)已经42岁的老将张山是中国体育史上唯一一名同时征战了北京、广州两届在中国举办的亚运会的运动员。魏宁、魏萌这对姐妹花被公众认为是女子双向飞碟比赛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姐姐魏宁曾经连续获得2001年、2002年两次世界杯总决赛的冠军,并且在雅典奥运会获得一枚银牌,妹妹魏萌则是首次参加亚运会。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魏宁告诉记者,和前几届大赛相比,今天的自己更成熟了。

  魏宁:2004年雅典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些一眼,没有完成自己的梦想,这次广州自己的心理成熟了不少,团体必须拿下,个人要尽力争取,曾经和张山还有讨论,20年前拿了,今天应该再拿一次。

  魏宁和魏萌被大家称为飞碟场上的姐妹花,魏宁在很早以前就在公开场合提到过妹妹,那么,姐妹花在国家队相聚是不是等待很久了呢?

  魏宁:我从事了飞碟以后,对妹妹有一定的影响,但直到4年前才接触飞碟,之前一直练步枪,生活、训练一直在一起,但在训练上不敢去指点,但带生活生会帮助,对妹妹进国家队期盼已久了。

  那么,张山在魏宁心中又占据着怎样的位置呢?

  魏宁:张山是自己的偶像,我的教练给我了一张海报,12年前,就把张山当作偶像。

  

[中国之声独家专访]张山:生命不息射击不止

  11月23日,中国选手魏宁在比赛中。当日,在广州举行的第16届亚运会女子双向飞碟决赛中,中国选手魏宁以94中的总成绩夺冠。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张山是队中的老大姐,对这对年轻的姐妹花很喜欢,发布会上,这位偶像级人物竟然对姐妹俩的日常生活主动爆料。

  张山:姐姐很懂事,但妹妹是照顾姐姐的生活,但做决定的是姐姐,妹妹很懂得照顾自己的姐姐和像自己这样的老姐姐,比如每次训练结束后去交枪,妹妹都是枪着干。

  今年已经42岁的张山虽没拿到个人赛的奖牌,但却续写了蛇枪手的辉煌,人们仿佛又看到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赛场上的那个巾帼不让须眉的女英雄。 而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张山夺得了女子双向飞碟团体、个人两块金牌,迎来了自己射击生涯的第一个巅峰。回忆当年,张山记忆犹新。

  张山: 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记忆犹新,但她觉得时间很快,在北京的时候,我很年轻,印象最深的是当时的亚运会和今天相同,是老中青三代运动员组成,乌兰应,邵伟萍和自己,当时获得了团体和个人金牌,当时自己是年轻人。这次还是老中青,自己从年轻队员变成老队员,20年前的结构,再过20年我们整个飞碟还是老中青三代,中国飞碟想告诉大家的是,老的运动员不会丢下自己的枪,中年运动员会珍惜每一次比赛机会,年轻的会突飞猛进,所有的运动员都会为自己的飞碟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对于亚运会结束以后的生活,张山的安排很简单,很甜蜜。那么,张山究竟还会打多久,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我们还能看到这位神枪手的英姿吗?张山的回答很给力。

  张山:喜欢射击,但并不是一定要参加哪些比赛,我曾经说过一句话:生命不息,射击不止。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