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汇东滩:野生鸟类面临偷猎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14:20  新民晚报

  

南汇东滩:野生鸟类面临偷猎威胁
■ 湿地里,经常有人偷设捕鸟网。黑水鸡碰到捕鸟网后的惊恐地掠过水面
南汇东滩:野生鸟类面临偷猎威胁
■ 迷人的南汇东滩湿地是野生鸟类的天堂
南汇东滩:野生鸟类面临偷猎威胁
■ 鸟类保护志愿者在湿地观鸟
南汇东滩:野生鸟类面临偷猎威胁
■ 工作人员模拟搭建违法捕鸟窝棚,对市民进行宣传教育

  特约通讯员 杨建正 摄影报道

  日前,一批来自徐汇区的白领爱鸟志愿者在鸟类专家的带领下,来到南汇东滩识鸟、观鸟,一起探讨在这块湿地被开发前如何做好保护宣传工作,为鸟儿们争取最大的生存空间。在湿地现场,野生鸟类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模拟非法偷猎者设置的捕鸟网、盗鸟窝棚等,让志愿者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到东滩野生鸟类面临的生存危机。

  南汇东滩位于长江口南岸,是上海市重点保护的湿地之一。长江和钱塘江共同淤积带来的丰富沉淀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食物来源,因此,南汇东滩有极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而其中鸟类又最具代表性,因此2008年被国际鸟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认定为国际重要鸟区(IBA),近年来共记录到鸟类203种。

  随着天空传来的一声声鸟鸣,大家抬头望去,只见一群白色的小天鹅正在蓝天上组成人字形飞过。“这是本月23日刚刚落户这里的一群小天鹅,也是难得见到的湿地贵宾,你们的运气真好,就连我们都很少见到它们齐飞……”野生鸟类保护站的老张一脸兴奋。

  东滩丰富的生物种群也招来了针对鸟类盗猎行为,导致南汇东滩的野生鸟类受到的外来干扰较强。禁猎区内违法捕猎水鸟的现象仍然十分严重,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会发现暗设在湿地里的各种捕鸟网,及时解救在网上挣扎的鸟儿,让它们重获自由。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