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选“外来工公务员”之我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09:50  国际在线

  据报道,广东省委组织部日前公布了从珠三角城市招考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为基层公务员考试的结果,经历报名、笔试、面试、体检等程序后,50名外来工幸运儿已经产生,目前正进行公示。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广东公选“外来工公务员”在国内尚属首次。招录的50名外来工绝大多数来自社会底层,其中有餐厅服务员、报纸发行员、饮水机经销员等等。总的来说,广东省将公务员招考制度向外来工倾斜,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对外来工的关注和关怀,此举值得肯定。

  虽然本次招考得到了众多外来工的支持,但通过招考同样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全省共11290名外来工报考,而基层公务员的岗位数量却极其有限,仅有50个名额,形成了两三百人争夺一个岗位的现象。其次,进入录用程序的50名外来工总体学历较高,最低学历为大专,大部分具有本科或研究生学历。此外,50名外来工普遍年龄偏低,50人中有46人为“80后”青年。种种条件限制形成的结果势必让大多数外来工失去竞争的优势,让人觉得招考重心无形中有偏向年轻化、高学历之嫌。

  广东的外来工群体十分庞大,在政府陆续推出农民工积分入户、公开招考外来工公务员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背后,我们不难看到政府对农民工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总体发展态势趋于良好。但我们同时也要注意到,如此庞大的农民工群体仅靠目前十分有限的“香饽饽”很难解决根本性问题。因此,笔者建议,在如此多优惠政策的前提下,能否再将政策部分细化,比如同等条件下让考试入围的外来工优先就业或解决户口问题?比如将年龄限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适当放宽,并适当增加岗位名额,让更多的外来工有机会脱颖而出。比如健全以考核综合能力为主、笔试分数为辅的招考机制,让更多综合素质强的外来工感觉有奔头、有希望,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之中,为广东的各项建设添色增彩。(林萧)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