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63年选出的“羊城新八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白云松涛

  地点:白云山摩星岭至明珠楼一带的林海

  30多个山峰,层峦叠嶂,连绵逶迤。从明珠楼登山不远,一片青松林海,郁郁繁茂,清风过处,涛声起伏跌宕。一日时段不同,听涛之趋迥异。

  景区里,一块状似伏狮蹲虎的怪石上,董必武手书的“白云松涛”四个大字,赫然入目。后来,因患虫害,松树生长受阻,逐步栽植多树种,松涛渐渐不复有。

  萝岗香雪

  地点:白云区萝岗镇罗峰寺一带

  萝岗种梅始于宋代,因特殊的自然条件,常梅开二度,花有红有白。农历岁末,冬至前后,梅花盛开,繁花如雪,疏影横斜,香风阵阵,寻雪踏梅的人纷至沓来。“萝岗香雪”胜景由此而来。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十里梅林”虫害频发,导致青梅的产量、品质和效益急剧下降,加上当时当地的人们缺乏保护历史景观的意识,受经济效益驱使,纷纷砍掉青梅,改种其他经济作物,“萝岗香雪”的白梅美景自此消失无存。

  2005年,广州市重建萝岗香雪公园,恢复“萝岗香雪”历史景观。目前,公园已成为一个冬寒梅白、夏暑荔红、四季皆宜、且有文化特色的旅游胜地。

  越秀远眺

  地点:越秀山高处

  越秀山是广州开发最早的游览胜地,主要是五层楼和中山纪念碑,凭山望远,全城景色尽收眼底。在这里可发思古之悠情,可览花城之新貌,感受现代都市气息,慨叹城变之迅疾。

  珠海丹心

  地点:以广州解放纪念碑为中心的海珠广场及周边景色

  海珠广场上巨大的花岗岩解放军战士雕像,高16米,威武耸立,艺术再现了解放军南下解放广州的形象。这里上世纪50年代建设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展览大楼和华侨大厦,60年代建设了当时的城市“地标”———广州宾馆(27层)。海珠广场和海珠桥是当时城市传统中轴线和珠江风光线的枢纽景点。

  红陵旭日

  地点: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为纪念1927年广州起义壮烈牺牲的烈士而兴建,陵园1954年7月1日动工,1957年12月31日落成。有山有水,人文景观的文化内涵丰富,是一个寓教于游的旅游景点,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市民休闲的好地方。园内松柏常青,阳光洒在高大的陵墓上,景色壮丽。

  双桥烟雨

  地点:城西的珠江大铁桥

  这是通往粤西的铁路、公路两用桥,中间跨越大坦沙岛和东西两个航道,故称“双桥”。1960年建成通车。东有青年公园,中有双桥公园,周边绿树掩映。

  若是细雨纷飞时,透过迷蒙雨帘,珠江浩渺,巨大的铁桥,像从云天垂下的彩虹,犹如一幅引人入胜的泼墨画,“双桥烟雨”由是享名。

  鹅潭夜月

  地点:沙面南边白鹅潭

  珠江在此分流,围绕河南。在“月涌大江流”的夜晚,走进白鹅潭边的沙面岛,闲坐古榕树下,望江中船舸点点,两岸楼房林立、树影婆娑,明月清辉笼罩江岛,一派诗情画意。

  东湖春晓

  地点:东山湖

  1958年辟建为公园,占地33万平方米。柳堤、绿岛、曲桥,花草环湖,景色影趣。春日里,太阳初升的清晨,晓霁雾霭,百花盛开,满园春色荡漾。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