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凶猛寒潮席卷大半个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04:05  北京日报

  

凶猛寒潮席卷大半个中国
12月15日,游客在杭州西湖观景赏雪。新华社发吴海森摄

  伴随着一夜北风,我国大部分地区昨天都加入了降温的行列,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让人们真切地感觉冬天的到来。

  昨天早晨,雪花已经飘过长江,在重庆南部、湖北西南部、湖南北部纷纷扬扬下了起来。而北方地区已经连日低温,不少地区创造了近10年乃至近20年的低温极值。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这股势力庞大的冷空气影响可能在今天至明天趋于结束。全国大部地区的气温将有所回升。另外,中央气象台专家表示,今年中国会出现阶段性的低温,部分的地区也会出现雨雪冰冻天气,但不会出现像2008年的极端的雨雪冰冻,也不会出现严重的大面积灾害。

  北方:真冷啊!

  吉林:最低气温达零下37.6摄氏度

  受贝加尔湖强冷空气的影响,吉林省几乎全境被笼罩在零下30摄氏度的低温中,极端气温最低达到了零下37.6摄氏度。气象专家认为低温仍将持续数日。

  吉林省气象台自13日首发严寒预警以后,在14日又连续发布了严寒预警。14日为吉林省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多个地方出现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0摄氏度,其中磐石市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37.6摄氏度。

  吉林省气象台台长王晓明认为,预计未来两天,吉林省东部山区和中北部地区极端最低气温仍将在零下30摄氏度以下,局部地方可达零下34至零下37摄氏度。据预测,12月中旬吉林省平均气温为零下16.5摄氏度左右,比常年同期零下12.5摄氏度低4摄氏度左右。

  严寒天气给吉林省供暖工作带来严重影响,加上多次高强度降雪的影响,造成供暖企业的煤炭湿度大,因严寒冻成大块,导致供暖受到一定影响,部分市民家里的温度下降,吉林省各个供暖企业不断加大投入人力物力,确保供暖正常进行,使居民室温达到供暖指标,保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天津:遭遇20年最冷天气

  “今天可真冷!”这是昨天早晨准备出门的天津市民的普遍感受。

  记者在天津见到,水上公园的湖里已经结上厚厚的一层冰,马路上行人步履匆匆,一些行人“全副武装”,羽绒服、帽子、口罩、手套齐上阵,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一些没有戴口罩的市民,脸上已经冻得通红。正在执勤的交警也戴上厚厚的棉帽。记者走了一会儿,就觉得脸颊、双手冻得发痛,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天津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群英说,受不断补充南下的冷空气影响,近两天天津地区陆地维持四五级西北风,气温明显下降,15日早晨全市气温均在零下10摄氏度以下,最低气温出现在宝坻,为零下12.1摄氏度,达到入冬以来的最低值,也是1990年以来12月中旬气温最低值。

  天津市交管部门加大交通疏导力度,进一步完善恶劣天气交通疏导预案,提前为冬季清融雪做好准备。商务部门增加生活必需品储备,加强运行调控力度,并积极开拓蔬菜货源、减免部分流通环节费用,保障蔬菜供应和价格平稳。供热公司抢修服务人员也24小时待命,第一时间解决各类故障问题。

  内蒙古:部分地区遭受“白灾”

  本轮降温使内蒙古再次出现大风降雪天气。目前,内蒙古大部地区刚刚在极寒天气中迈入第四天。

  从12月12日开始,内蒙古根河市气温急剧下降,出现了零下45摄氏度的极寒天气,同时内蒙古东部地区也迎来了普遍的降温过程,降温幅度达8到10摄氏度。据了解,12月上旬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造成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或特低,旬极端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5摄氏度到零下20摄氏度,旬平均气温为零下25摄氏度到零下11摄氏度,与历年同期相比,呼伦贝尔市大部,兴安盟、通辽市和赤峰市部分地区气温偏低1到4摄氏度。

  11月底以来,内蒙古扎鲁特旗北部、霍林郭勒市等地两次出现大雪和强降雪天气,其中扎鲁特旗鲁北镇局部地区积雪达1米多深,造成当地30年来最为严重的“白灾”。通辽市遭遇五十年一遇的大暴雪或特大暴雪袭击,辽河以南有22个乡镇积雪深度达10厘米以上。

  据通辽市民政部门统计,全市近18万人、2万余亩设施农业和1700万亩草牧场受灾,死亡牲畜7600头(只),尚有220多万头(只)牲畜缺饲草料3.6亿公斤。灾情发生后,通辽立即启动自然灾害应急救助预案。自治区主席预备金2000万元已拨付到位。

  南方:下雪啦!

  浙江:西湖断桥瑞雪早

  杭州今年的第一场雪来势汹汹,只消几个小时,整个杭州已经成了银装素裹的世界,以“断桥残雪”闻名的西湖断桥早早迎来了瑞雪。记者从浙江省气象台获悉,15日早上开始,浙江大部分地区出现了今冬第一场雨雪天气,部分地区已出现大到暴雪。

  今年入秋以后浙江省气温比常年偏高,想不到一场强冷空气令天气骤变,这场雪让大家有点措手不及。受北方冷空气影响,15日早上浙江省湖州、杭州、衢州、金华地区相继出现雨夹雪或雪,截至昨天上午10时,西北山区积雪最深已达10厘米。

  15日白天到夜里浙江省自北而南都出现降雪,大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由于温度较低,本次降雪过程积雪深度一般有3厘米至8厘米,局部山区达15厘米至30厘米。今天,浙江自北而南雪止转多云天气。

  湖南:衡山冰冻超3厘米

  近日,湖南天气舞台热闹非凡,雨夹雪、纯雪、冰粒子、冰冻、雨水纷至沓来。15日,湖南省气象台拉响了今年入冬以来首个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

  当天上午,在雪花纷飞的长沙街头,记者看到,寒风夹着冰粒子直往行人脖子里钻,穿着臃肿的行人撑着伞佝偻前行。以往随处可见的电动车难觅踪影。公交车司机谭亚辉告诉记者,下雪天路况不大好,视线也差一些,开车要比平时危险。所以路上的车比平时也少一些,车速也慢一些。不过他说只要路面不结冰,对公共交通还是没太大影响。

  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台了解到,当日湖南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6到8摄氏度的降温,全省平均最低温1.7摄氏度。截止到13时,除永州、郴州外,湖南省各地市均出现了降雪。截至8时,常德、安乡积雪深度达3厘米,南岳衡山上冰冻厚达33毫米。

  强冷空气也导致了强降雨的出现。据湖南省气象部门实况统计,14日8时至15日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达18.5毫米。湖南省气象台台长黎祖贤介绍,这轮降雨将完全缓解湖南今冬的旱情。

  江西:发布罕见暴雪预警

  15日早上,记者在九江修水等山区看到,大片的雪花密密麻麻飘散下来,山头逐渐被白雪覆盖。南昌市等地已加强城市交通调度管理,交警部门也加强了对重点路段的管制。

  从15日凌晨开始,江西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其中九江等地区大雪纷飞。江西省气象台15日9时发布了近年来罕见的暴雪黄色预警信号,部分地区降雪量将超过6毫米。江西各地已加强冰雪灾害的预防工作。

  根据江西省气象台预报,本次降雪在今天将有所缓解。17日至18日,江西全省晴天多云,早晨部分地区有冰冻和大雾。

  (本报综合报道) RB160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