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专家把脉"千里眼" 天文望远镜恢复正常

  专家对天文望远镜的零部件进行检修。记者 王滨

  有着78岁高龄的青岛观象台天文望远镜,曾为我国天文事业屡立功绩。今年8月份,天文望远镜出现了跟踪不准的问题,观测工作被迫停滞。12月18日,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的4名专家专程赶来,对天文望远镜的病因进行会诊。经过一两个小时的摸索,最终敲定问题出在恒动调节箱里,随后专家着手维修。当晚8时许,好消息传来:经过验证,天文望远镜已经恢复正常。不过,恒动调节还有细小的误差,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校验。

  ■病症跟踪不准难追日月

  青岛观象台里的大天文望远镜是1932年引进的我国主权下的第一架天文望远镜,可谓我国天文望远镜的“鼻祖”,这台口径32厘米的天文望远镜学名叫天图式赤道仪。上个世纪50年代,天文专家们为这架天文望远镜安装了自动追星仪,只要输入天体的位置,自动追星仪就会带动天文望远镜“捕捉”到这个天体。

  今年8月份,自动追星仪出了问题,在跟踪星体时经常跟丢。青岛观象台的观测工作因此停滞,连坚持了几十年的每日太阳黑子观测也不得不中断。青岛观象台也被迫关闭,不再对外开放。

  ■会诊南京专家前来“把脉”

  12月18日下午,紫金山天文台的4名专家专程从南京赶来,对天文望远镜的病因进行会诊。

  下午3时,4名专家围在天文望远镜前,听了青岛观象台工作人员房崑介绍病因后,专家打开望远镜的恒动调节箱,只听里面传来“呼呼”的转动声和“嗒嗒”的秒信号停顿声。“这个转动声不均匀,会越转越慢。”房崑说,这样它就跟不上要观测的天体,很容易跟丢。

  之后的半个多小时,4名专家听到的转动声一直是正常的。这让专家们犯了难,看不到病症,怎么分析病因?专家们决定先听听房崑的介绍,分析一下,晚间再使用天文望远镜观测星体。

  恒动调节箱有什么功能?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雷成明向记者介绍说,在观测天体时,要使用恒动调节箱里的仪器,使天体在视线内保持不动,如果恒动调节出现了问题,天体很容易从“天眼”中消失。

  ■维修对部分仪器进行调整

  “转动又出问题了!”下午4时26分,房崑跑到小会议室报告这一消息,4名专家赶紧来到天文望远镜前,蹲在恒动调节箱前侧耳细听。

  专家很快就听出问题来了。雷成明指挥随行工程师测量天文望远镜的电压、电流等情况,将病因缩小到恒动调节器里。

  工程师们小心翼翼地将恒动调节器拆下来,放在办公桌上,用酒精仔细擦拭上面的灰尘,对其中的一些仪器进行了调整,整个过程大家都小心翼翼,并不断讨论着。

  对恒动调节器的维修持续了近一个小时,之后,专家又将其安装上。这时,天色已黑,专家们启动天文望远镜,观测星体来验证维修效果 。截至下午6时,验证工作还在进行。

  ■结果望远镜已恢复正常

  “这是我从事天文工作20多年来,见过的比较老的天文望远镜。”雷成明说,这个天文望远镜的恒动调节全靠机械来进行,这是他第一次见到,现在的天文望远镜多是采用电子控制。这台天文望远镜已是古董,因此在维修中,他们考虑不改变其外观,也尽量不更换零件,而是使其原有的系统再发挥作用。

  晚8时许,房崑给记者打来电话,传来一个好消息:经过验证,天文望远镜已经恢复正常。不过,恒动调节还有些细小的误差,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校验。记者 任金梅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