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崂山北线增设13块路标 驴友迷路可按坐标求救

  救援队员正在往树上设置路标。

  12月19日,市红十字会175救援队的队员在北九水非景区山路上的13个岔道口添置了路标牌,如果在山中迷路,只需按照标牌上的坐标求助,救援队就可以以最快的速度上山救援。据介绍,加上之前在仰口至庙岭林场一线设置的4块路标,目前救援队已经在崂山北线非景区设置了17块路标,下一步救援队还将在崂山南线非景区的地方添置路标,市民有好的建议也可拨打本报热线96663。

  攀山30公里设路标

  “以后驴友迷路只需按照我们牌子上的坐标报告位置,我们就可以以最快的速度进行营救!”12月20日,市红十字会175救援队的队员纪先生反映,12月19日,他们一行9人由北九水的降云涧开始经过崂顶转至滑溜口最后回到九水景区,耗时9小时攀行30公里,将途中驴友容易迷路的地区,分成两线,设置了13个专门的指示路标。

  纪先生告诉记者,随着这几年登山探险活动的增多,崂山地区每年都有很多驴友在登山探险时被困山林,一些市民认为只要身体够棒,不管什么样的山都可以爬,其实这是很盲目的。“我们帮助过很多驴友,有些驴友迷路后连所爬的山都不知道。”纪先生告诉记者,通过设置这些牌子,救援队想提醒那些喜欢冒险的非专业驴友上山少走野路,一旦遇到困难,可以按照路标牌求助。

  迷路认准13块救命路标

  “这13块路标,实际上就是驴友最容易迷路的13个岔路口!”纪先生告诉记者,根据以往的搜救经验,虽然迷路的驴友能够给救援人员打来求救电话,但是无法说出被困的具体位置,容易延误最佳的救援时间,因此从今年8月开始,救援队就着手在崂山北线添置路标。

  “在野外迷路让人绝望,我们就是希望驴友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放弃,只需发现路标就可以看到希望!”据救援队的李延照队长介绍,这些路标都是救援队员利用闲暇时间,结合以往的登山经验自己投资制作的,之前他们已经在仰口至庙岭林场一线设置了4块路标,而这一次救援队员又在降云涧至黑风口、崂顶到滑溜口两线添置了13块路标牌。记者看到,救援队设置的牌子以醒目的黄色打底,上面有简易地图、方位坐标、路线名称和求助电话、救援频率等信息。“驴友只需按照上面的经纬度报坐标,我们就可以利用GPS找到他们!”李延照队长说。

  部分路标的坐标数据

  1号:北纬36°13′44″东经120°40′01″(下同)

  2号(36°13′09″,120°39′24″)

  3号(36°13′06″,120°39′18″)

  4号(36°12′5.3″,120°35′40.1″)

  5号(36°11′59.7″,120°36′4.3″)

  6号(36°11′01″,120°36′23″)

  7号(36°11′38″,120°36′23″)

  8号(36°11′29″,120°36′33″)

  9号(36°11′18″,120°36′53″)

  11号(36°11′27″,120°37′5″)

  12号(36°12′6.9″,120°37.56″)

  13号(36°12′13″,120°38′03″)

  崂山南线非景区山路也将添路标

  “据红十字会统计,从今年5月份到现在,崂山地区就已经有20多起驴友被困的事件发生!”李队长说,有时候因为几个人盲目的登山行为,动辄就要出动数十人的搜救力量进山营救,这给社会公共资源造成了很大的浪费。“通过设置这些路标,我们希望最终可以达到市民自救或减少公共资源浪费的目的。”李队长告诉记者。

  “目前我们设置的路标都集中在崂山北线,下一步我们还将把设置路标的活动应用到崂山南线!”李队长告诉记者,根据对近年驴友被困地点的统计,救援队发现在崂山南线出现的被困事故比北线还要多。“目前我们已经收集了一些崂山南线驴友易于迷路的地点 !”李队长告诉记者,下一步救援队还将在崂山南线的非景区山路上添置路标。另外,市民有好的建议也可拨打本报热线96663反映。

  记者 鲍福玉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