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RI海外整频率电台增至51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15:02  国际在线

  

CRI海外整频率电台增至51家

  国际台台长王庚年(左)和“经典”电台市场业务负责人纳吉·陶马什共同为开播仪式剪彩

  布达佩斯分台的开播将让匈牙利人民感知更多中国历史文化和发展脉动

  本报记者/张媛媛

  匈牙利时间12月15日16时(北京时间12月15日23时),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第51家海外整频率电台——匈牙利布达佩斯FM92.1“经典”调频电台正式开播。在当天的开播仪式上,国际台台长王庚年与“经典”电台市场业务负责人纳吉·陶马什一同将缠在一架老式收音机上的代表中国和匈牙利两国国旗颜色的彩带剪开,宣布节目的正式开播。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临时代办梁才德及国广传媒国际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赵亦农等也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用广播搭建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桥梁

  王庚年台长在致辞中说,布达佩斯“经典”调频电台为增进中匈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搭起了一座桥梁。国际台将尽最大努力,为这项合作提供丰富的节目素材,让更多的匈牙利人民能够通过“经典”调频电台的节目,了解世界的最新资讯,感知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感受中国现代化发展的脉动。

  王庚年台长还表示,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布达佩斯“经典”调频电台的节目会越办越好,给听众带来快乐和享受。

  负责经营“经典”调频电台市场业务的匈牙利“目标传媒”公司总经理纳吉·陶马什也表示,中国主题栏目在该台的开播将会扩大那些希望了解外界文化的匈牙利大众的欣赏范围。

  国际台相信,布达佩斯分台的开播将进一步增进匈牙利人民对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了解,树立中国改革开放、和平发展的良好国际形象,并有利于扩大国际台对外传播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外宣实效。同时,此项目是国际台以公司化模式运作的又一成功范例,在欧洲整频率落地、本土化节目制作、频道管理以及频率经营等方面做出了突破性尝试,对国际台海外节目落地的未来拓展具有积极借鉴作用。

  每天播出11小时本土化制作节目

  布达佩斯“经典”调频电台每天24小时播出匈牙利语节目,发射频率为92.1兆赫,发射功率为2.2千瓦,覆盖首都布达佩斯及大首都地区,其立体声广播可覆盖180万人口,单声道广播可覆盖该市全部250万人口。该台以播出各类音乐作品和介绍与音乐有关的文化背景而深受当地听众欢迎,是当地一家颇具影响力的主流电台,也是匈牙利第一家实现完全数字化技术的电台。

  国际台通过该台播出的节目均由国广国际(欧洲)管理公司本土包装制作,国际台提供节目素材。节目内容涉及中国和中匈经济文化交流的新闻、时事和访谈等,中间穿插中国和西方的古典音乐等内容。开播后,国际台每天通过该台播出本土化制作的节目共计11小时,播出时间为当地时间13时至22时、23时至次日1时(北京时间20时至次日5时、6时至8时)。

  据匈牙利媒体报道,为庆祝项目开播,“经典”调频电台在15日全天播出了特别制作的“中国日”音乐和文化节目,其中包括有中国的民乐,介绍了诸如汉语和中国的方言、中国的十二生肖及中国民间风俗等内容。在傍晚后的整点新闻中,该台还对新栏目开播仪式等有关活动做了详细的报道。

  相关链接:

  CRI不断增强在发达国家影响力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节目海外落地工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随着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国际台与境外广播机构和世界大台的合作也不断扩大,开始寻求在境外中波、调频电台直接落地。1993年7月14日,国际台开始通过美国华盛顿新世界电台的中波1120千赫播出1小时英语节目。这是国际台在海外的第一个中波落地项目,开启了国际台节目在海外中波、调频电台落地的序幕。

  进入21世纪,国际台的海外落地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国际台通过与境外机构合作,不断购买境外中波、调频时段播出国际台多种外语及华语节目。同时,国际台还积极探索新的落地模式,并密切跟踪和及时采用国际广播新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截至今年11月初,国际台已成功在美国实现了5个整频率落地项目,在加拿大实现了3个整频率落地项目,在大洋洲实现了3个整频率落地项目。这些落地项目均是以至少10小时的英语、法语或华语节目大规模登陆以上国家和地区的。它们的开播有效破解了国际台节目在发达国家落地的难题,既能争取更多主流听众群,也有利于扩大国际台节目在欧美发达国家的有效覆盖,节目落地实效显著增强,进一步提高了国际台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影响力。(张媛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