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三通”造福两岸 福建发布10周年十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23: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12月28日电 (记者 孙贤迅)28日,福建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陈玲发布了“福建沿海地区与台湾地区金门、马祖、澎湖直接往来(“小三通”)10周年十大亮点。

  2001年1月2日上午10时45分,台湾籍客轮“台马轮”以个案方式从马祖首航马尾,10分钟后,金门县县长陈水在率金门各界人士乘坐金门两艘客轮,在厦门和平码头登陆,开启了两岸“小三通”之路。10年来,“小三通”航线成为两岸间最经济、最便捷的海上通道。

  由福建省主流媒体、部分中央及境外驻闽媒体推荐评选出的“小三通”10周年十大亮点是:

  1、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厦金航线客运码头。2010年2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视察厦金航线客运码头,实地察看了解厦金航线人员往来情况,与台胞亲切交谈,对福建在推动两岸人员往来中发挥的作用给予肯定。

  2、“两马”、“两门”、“泉澎”首航破冰。2001年1月2日,“马祖-马尾-湄州平安进香团”507位妈祖信众,乘坐“台马轮”从马祖福澳港直航福州马尾港赴湄洲岛进香;同日,金门访问团一行180人,乘坐“太武号”、“浯江号”客轮,从金门料罗港直航厦门和平码头,到厦门、泉州参观考察;2002年7月23日,澎湖妈祖信众257人乘坐“超级星”号客轮,从澎湖马公港直航泉州后渚港,到泉州天后宫会香。这是金马澎50多年来首次直航福州、厦门、泉州的团组。

  3、“两马”、“两门”协议签订。2001年1月28日,福州马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心与马祖经贸合作联谊会双方代表,在福州签署《福州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简称“两马协议”);同年3月2日,厦门市两岸交流协会与金马地区两岸交流协会双方代表,在厦门签署《关于加强厦门与金门民间交流交往合作协议》(简称“两门协议”),标志着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的民间交流与合作正式启动。

  4、在闽金门籍、马祖籍同胞首次直航回乡探亲。2001年2月6日,在闽金门籍同胞返金探亲团一行91人,乘坐“鼓浪屿”号由厦门直航金门探亲;同年10月11日,在闽马祖籍同胞从马尾直航马祖探亲。这是半个世纪以来,从大陆直航金门、马祖的首批探亲团。

  5、福建产品金门展销、台湾水果直航入闽。2001年8月31日至9月3日,晋江市50家知名企业赴金门举办“晋江市名优特产品金门展销会”,这是大陆产品第一次在金门展销。2005年5月15日,装载12吨台湾水果的马祖货船直航福州马尾,这是运抵大陆参展销售的第一批台湾水果。

  6、福建主要港口全面实现与金马澎货运直航。2002年2月27日,厦门 “中洲号”货轮运载1940吨砂石,由厦门港同益码头直航金门料罗港。这是福建首次与金门开展直接贸易货运直航;2004年11月25日,宁德城澳港货物直航马祖;2007年5月15日,“全富轮”从福州连江琯头直航澎湖;同年,泉州、漳州、厦门也分别启动与澎湖的货运直航。

  7、福建居民赴金马澎旅游启动。2004年12月7日,由福建居民组成的3个旅游团搭乘“同安”号客轮从厦门直航金门;2005年6月27日,82位福建游客乘坐“闽珠一号”客轮从马尾直航马祖;2007年9、10月,福州、泉州、厦门“澎湖游”首发团成行。

  8、“小三通”航线便民服务不断提升。2003年1月推出“一票通”服务,为往返两岸的旅客提供海陆空全程联运作业;同年10月,公安部授权福建省公安厅为经“小三通”入境的金马澎居民办理5年期台胞证及一年多次有效签注。

  9、“两门”、“两马”开启两岸生命救助通道。2002年6月,厦金两地的红十字组织携手构建“生命救助绿色通道”,搭起了两岸同胞生命救助的桥梁;2008年10月23日,厦金航线海上搜救演习在厦金海域举行,这是海峡两岸首次联手进行的海陆空大规模联合海上搜救演习。

  10、湄洲妈祖金身巡安金门。2002年5月8日,莆田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组成护驾团113人护送湄洲妈祖金身,从湄洲岛直航金门,进行为期5天的巡安活动。该活动写下了50多年来两岸交往史上的三个第一:一是湄洲妈祖金身第一次以海上直航的方式出巡;二是湄洲妈祖金身第一次到金门接受信众朝圣;三是实现了湄洲岛与金门、乌丘之间第一次客运直航。

  陈玲说,两岸“小三通”10年以来,福建省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培育“小三通”航线。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金门、马祖、澎湖三地的县长、议长、民意代表、大陆台商协会会长、台商投资企业,10年来为“小三通”航线发展作出的贡献,向他们表示深深的敬意。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