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摇号购车申请网站元旦零时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03:22  国际在线

  本报讯 (记者 刘泽宁)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本市小客车指标申请网站公布,网址为www.bjhjyd.gov.cn。该网站将于2011年1月1日零时开通,符合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均可登录网站,申请小客车指标。

  据介绍,该网站每天24小时(无节假日限制)接受申请,接受咨询的时间为工作日上午9时至11时30分,下午1时30分至5时30分。

  无上网条件的,也可从2011年1月4日起,就近选择区(县)对外办公窗口提出申请,办理时间为工作日。

  每月8日前(含8日当天)提交申请的单位和个人,可于当月25日通过网站或各区(县)政府对外办公窗口,查询审核结果(有效编码);每月9日起提交申请的单位和个人,可于下月25日查询审核结果。

  每月26日摇号,有效编码进入摇号基数,个人有效编码每月摇号一次;单位有效编码每两月摇号一次。摇号结束后,单位和个人可通过网站查询摇号结果,并可自行下载打印小客车配置指标确认通知书,也可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申请表到区(县)对外办公窗口领取,办理有关手续。

  此外,查询审核结果和摇号日期因故发生变化的,另行公布。未摇中的有效编码,将会自动参加下一次摇号。但单位的有效编码只保留到当年的12月31日,保留期满后需要重新申请;个人的有效编码将会一直被保留(主动申请退出的除外)。

  ■ 探访

  同一问题 不同窗口回答不一

  区县小客车指标申请窗口明年1月4日起对外办公,昨日,记者分别致电东城、西城、朝阳、房山等区县指标申请窗口,部分区县的工作人员表示还在培训。

  被问及没有驾驶证的车主能否获得更新指标时,东城窗口的工作人员表示,应该考取驾照后才能获得指标。门头沟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既然其名下已经有车,可以在无驾照的情况下获得指标购置新车。

  “我们培训了一天,但很多情况还需要实践时再看。”西城南区一名工作人员解释称,窗口对政策也没有最终解释权,相关问题需要咨询北京市交通委相关部门。

  据介绍,申请时需要填写的表格内容,大致为姓名、证件号码、准驾车型、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对于非京籍人员是否近五年在北京市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养老保险等,设置为“是非题”,申请人画“√”即可。

  “我们会将信息录入网络里,经过税务、公安、劳动保障等部门核实信息,看是否符合摇号条件。”一名工作人员说。

  本报记者 刘洋

  车牌配置指标有效期6个月

  日前,北京市交通委公布了小客车指标申请网站及各区(县)申请窗口,并对申请中的一些焦点问题作出详细解答。

  个人申请需要什么条件?

  名下没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且持有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并同时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提出申请:

  1)本市户籍人员;

  2)驻京部队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

  3)持有有效身份证件并在京居住一年以上的港澳台居民、华侨及外籍人员;

  4)持有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5)持有本市有效暂住证且连续五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单位申请指标需何条件?

  机关单位小客车指标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企业申请指标,应当具有有效的营业执照(或工商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和税务登记证书,并且上一年度在本市缴纳入库的增值税和营业税总额应在5万元(含)以上。

  具有组织机构代码证书的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同样可以作为申请单位,提出申请。

  单位指标有数量限制吗?

  企业上一年度缴纳入库增值税、营业税总额合计在5万元(含)以上的每年可以申请1个编码,每增加50万元可以增加1个编码,但年度申请编码总数不得超过8个。

  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每年可以申请1个编码。

  对审核结果存异议咋办?

  申请人可以根据查询到的未通过原因,向相关审核部门提出复核申请,经复核合格后,参加下一次摇号。

  小客车配置指标如何用?

  单位和个人在取得小客车配置指标后,可在网上自行打印或是到窗口领取“小客车配置指标确认通知书”,在办理车辆购置税、购置税档案转移、二手车销售发票验证、车辆赠与公证等相关手续时出示。被查验有效后,相关部门会在相应票证背面加盖“已取得指标”字样的印章。

  单位和个人申请办理小客车注册、转移登记和转入本市的变更登记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分别查验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或者免税凭证、二手车销售发票、车辆赠与公证书以及其他应当查验的材料和内容。

  配置指标是否有有效期?

  有。单位和个人应当自取得指标之日起6个月内办理完成车辆登记手续。逾期未办理完成的,则视为自动放弃指标。

  有效编码是否长期有效?

  未摇中的有效编码,将会自动参加下一次摇号。但单位的有效编码只保留到当年的12月31日,保留期满后需要重新申请;个人的有效编码将会一直被保留(主动申请退出的除外)。

  卖车后换新车如何办理?

  单位或者个人出售、报废名下小客车,取得报废证明或交易证明后,需在6个月内在指定网站www.bjhjyd.gov.cn或各区(县)政府对外办公窗口提出申请,经审核通过后,不需摇号,即可取得更新指标确认通知书。自取得更新指标确认通知书之日起6个月内办理完成车辆登记手续。逾期未办理完成的,视为自动放弃更新指标。

  小客车指标申请流程

  网上申请

  申请网站:www.bjhjyd.gov.cn

  每日24小时(无节假日限制)均接受申请

  窗口申请:2011年1月4日起,工作日开放

  查询编码

  每月8日前(含8日当天)提交申请的,可于当月25日通过网站查询审核结果(有效编码)

  每月9日起提交申请的,可于下月25日查询审核结果

  申请复核

  如果对审核结果存有异议,可根据查询到的未通过原因,向相关审核部门提出复核申请

  参加摇号

  每月26日组织摇号,个人有效编码每月摇号一次;单位有效编码每两月摇号一次

  获取指标

  摇号结束后,单位和个人可通过网站查询摇号结果

  获得指标的,可在网上自行下载或到区(县)办公窗口领取指标确认通知书

  未获得指标的,会自动参加下一次摇号,其中个人编码一直保留,单位编码只保留到当年年底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刘泽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元旦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