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乘客被扒手刺伤又遭出租拒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09:06  东方早报

  ■ 伤者亲友表示,两辆出租车不愿载客,第三辆的司机并未打表计价。

  ■ 业内人士表示,第一辆没停下来的出租车不算拒载,而第二辆停下

  来问了目的地后又说“不去”的司机,则属于拒载行为。

  早报记者 刘哲瑜 沈靓

  顾文剑 栾晓娜

  前天下午4点40分左右,在虹梅南路莘朱路附近729路车站,4名安徽乘客与扒手发生打斗,随后扒手及其10多个同伙一同上前群殴。3名乘客受刀伤,在送院途中先后有两辆出租车不愿载客,第三辆出租车司机收了100元后才将伤者送院。

  10多人群殴被窃乘客

  昨天,在大华医院住院部,记者看到伤者正躺在病床上,两位伤势较轻,分别在手臂和胸部被利器刺伤,另一位伤势较重,腹部被刺,大肠被刺穿,仍处在昏迷之中。当事人王先生的妻子与妹妹在旁照顾,情绪非常低落,回忆起当时的那一幕总是忍不住落泪,情绪不太稳定。

  当事人王先生来自安徽,1月2日刚与女友完婚,许多安徽亲友赶到上海参加喜宴。据王先生回忆,当天,他和亲友参观完中国馆,乘坐729路公交车准备拿行李回安徽。到达朱行站后,大家正从后门准备下车,突然从站台上来了几位男子堵住了后门和下车乘客挤在了一起。“刚开始我们还很奇怪,他们怎么从后门上车,前门明明可以上车,不一会就发现其中一个正在拉我妻子的包,才知道是小偷。”

  发现扒手后,王先生上前制止,情急中动手打了扒手一拳,扒手的数个同伙随即动手打了起来。当时,王先生手中抱着4岁的侄子,由于重心不稳,连孩子一起被打下了车,孩子也被甩出摔在了地上。

  与王先生同车的3位朋友,见状立即站出来帮他解围,并和扒手扭打在了一起。“当时我们还算势均力敌,想不到不远处一辆车上一下子下来10余人冲了过来,一起围殴我们。”王先生说,“当时没见到他们手上有什么凶器,但是最后我的朋友都被划伤了,口子还特别深,刀子非常锋利,估计就是他们用来划包的。”

  据附近的目击者回忆,当时10多个人扭打在一起,其中一位乘客的头还被压在路面上,后面冲过来的人中都有较短的类似匕首的利器暗藏在手中。

  两辆出租车不愿载客

  打斗大约持续了3分钟左右,三位被打的乘客都受了刀伤。

  这些扒手大多为20多岁的年轻人,王先生的妻子掏出电话报警的行为,最终吓退了这群扒手。十几人迅速离开现场后,受伤乘客都瘫倒在了路边。由于等不及救护车,王先生的弟妹任女士想要打车将伤者先送往医院。

  “当时我扶着我朋友拼命打车。”任女士说,前后两辆出租车从他们身边驶过,其中一位司机见到王先生招手后,减速靠了过来准备载客,但在看到他们的伤势后便摇摇手离开了;另一位司机已经停下车询问,得知要去医院并查看了他们的刀伤后,就回答说“不去”。

  “最后我们趁一辆出租车刚下客的时机钻了进去,刚开始他不肯开,我们就给了100元,司机终于勉强同意了。”任女士说。事发地点距离大华医院大约3公里,即12元(起步价)左右就可以到达医院,司机所收费用远超出了真正的车费。

  王先生表示,司机并没有按照规定打表计价,他在下车后也没有收到发票等能够查询该车的资料。而根据任女士用手机拍摄的图像,该车为深蓝色,车牌为沪EV36××。

  事发后几分钟,王先生和其他伤者均抵达医院。虽然王先生及其亲友所带现金不多,并已处于欠费状态,但是院方仍继续实施治疗。

  据了解,目前闵行警方已经成立了专案组,案件正在全力侦查中。

  交港局将调查司机

  对于将伤者送至医院却收了100元“车费”的出租车司机,市交通港口局昨日立即要求交通执法总队着手进行调查。市交通港口局表示,根据当事人提供的出租车牌照,应该是金陵出租汽车公司的。今天,交通执法部门将找当事司机进行进一步调查,并需要当事人提供相关证据并做调查笔录,一旦查实必将严肃处理。

  记者了解到,根据当事人对另外两辆出租车司机行为的描述,第一辆没有停下来的出租车并不能算拒载行为,而第二辆停下来问了目的地后又说“不去”的司机,则属于拒载行为。

  根据有关规定,对于出租车驾驶员发生拒载、议价或多收费行为的,将被处以停运15天并处200元罚款的处罚,而当年拒载两次的,将被吊销准营证。

  对于部分司机拒载的行为,沪上其他出租车司机表示很不赞同。“如果当时是我经过那里,肯定会立即停下来,将伤者送去医院。”大众出租车司机刘云表示,可能有些司机会担心血迹弄脏自己的坐垫等,但这个时候,生命才是最重要的,不应该只想到个人的得与失,以及车费的多少,“我不能理解个别出租车司机对伤者的漠视行为。”

  刘云告诉早报记者,其实很多出租汽车司机经常做好事,比如免费送病人去医院等。其实,刘云自己和身边的同事都做过不少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好事。有一天凌晨2点多,刘云在路上遇到另外一位出租车司机遭到歹徒抢劫并被打成重伤,她当时都没想过害怕,立即就高喊“有人抢劫!”将歹徒吓走。此后,她又凭借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将这位司机送往医院。

  “我觉得这些都是应该做的。”刘云说,其实这并不是出租汽车一个行业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风气的问题。“整个社会都需要提倡助人为乐,只要力所能及,就应该尽量帮助别人,特别是当面临伤者、病人等需要送往医院的情况时,生命最重要。”

  ◎ 声音

  是否“见义勇为”

  各方存在争议

  3名安徽乘客因为与扒手发生打斗而受伤,那么,他们是否能够被认定为见义勇为,并申请到医疗等方面的补助?对这个问题,不同方面做出了不同的解读。

  上海市汇业律师事务所的吴冬律师认为,伤者够得上见义勇为。根据《上海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办法》,见义勇为是指个人为保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制止违法犯罪、协助有关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以及抢险救灾的行为。

  吴冬律师对此的解读是,“他人”是区别于将本人排除外的第三方概念。“这可以包括了同事、好友。”

  吴冬认为,在不法侵害行为发生时,这些“朋友”并没有法定职责去帮助和实施救助,无需承担制止偷窃行为的法定义务。也就是说,假如这些“朋友”临阵脱逃,也顶多承担“道义上的责任”。

  在吴冬看来,虽然见义勇为的行为发生在素不相识的人之间,更加值得让人钦佩,但根据这一办法的规定,并且实际情况也确实如当事人所描述,伤者就够得上见义勇为。

  不过,也有参与过见义勇为评定相关过程的人士表示,在实际操作中,最终获得认定的见义勇为行为,绝大多数都是帮助不相识的人。如果是帮助家人或朋友,实践中一般不被认定为见义勇为。

  729路车队称

  用暗号提示有扒手

  昨日,729路车队负责人告诉记者,729路沿站经常有扒手出没,一般都有10个左右之多,三四个属于较少的情况。一般扒手出没的高峰期在15点30分至19点之间,而朱行站、梅陇站、上海南站等是扒手经常出没的站台。“因为这趟车属于高客流路线,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就会有很多乘客,随之而来的就是大量的扒手。特别现在是快到过年了,扒手就更加猖狂了。”该负责人说。

  车队还表示,司机会用“都往中间走,不要挤在门口”的暗号来提醒乘客该趟车上有扒手,需要小心谨慎。车队的负责人解释说,司机发现扒手,并不明说而是采用“暗号”,是考虑到避免影响行车。不过,如果发现有伤人等恶劣行径,司机应该及时拨打报警电话,通知警方进行处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