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利时人骑车上班政府发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1日07:18  中国青年报

  “‘根特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每年都举办春节联欢晚会,并且规模逐年扩大。”1月22日,比利时根特大学药学系博士生黄超伯,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恰逢中国和比利时建交40周年,届时将有500人参加这次春晚。“我们还第一次邀请比利时东弗兰德省主管外事的副省长、根特市市长和根特大学校长参加春晚,他们都欣然接受。”

  中国青年报:邀请省长和市长的手续复杂吗?

  黄超伯:很简单。他们都在网上公布了邮箱和个人主页,我们按照地址发邮件过去,讲了一下春节对中国人的意义和举办晚会的想法,希望他们能参加。给省长写信的第二天,我们就收到了回信。他说,很高兴参加这样的活动,并表示会在春晚上发表简短致词。

  中国青年报:你们准备了什么活动?有比利时青年参加吗?

  黄超伯:先是吃一顿正宗的中国自助餐,然后是文艺晚会,穿插一些抽奖活动。我们虽然没有刻意在比利时同学中宣传晚会,但现在很多比利时教授和同学听说后都要求参加。我们真担心座位不够。

  晚会节目都是自愿报名的,主持人用中文、荷兰语和英语3种语言主持。开场舞是中国和比利时的8个小朋友表演少儿现代舞,接下来还有诗歌朗诵《中国的微笑》、民族服装秀以及反映中国留学生生活百态的小品《非诚勿搞》等。最后一个节目,是春晚志愿者合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中国青年报:志愿者都是什么人呢?

  黄超伯:“根特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举办春晚,已有二三十年的传统。我们今年招募了50名志愿者,其中华人“老根特”比较多,他们很有经验。我们一直在商量怎么准备晚宴,像给猪耳朵拔毛、切鱿鱼、包饺子等繁琐工作,都要靠志愿者来做。

  中国青年报:用3种语言主持难度也很大吧?

  黄超伯:这倒没什么。根特市属于比利时的荷兰语区,这里的很多人都会讲荷兰语、英语、法语和德语4门语言,而且讲得都很好。会5门语言的人也挺多,我还见过会8门语言的呢。

  中国青年报:比利时是有名的高福利国家,你在那儿感受到了吗?

  黄超伯:比利时可谓博士待遇最好的国家之一。我拿到的欧盟奖学金,加上根特大学的补助,每月大概有2000欧元,博士的工资还是逐年递增的。而且我们的保险免费,看病能报销90%,配偶到这边来每月补助200多欧元,保险也免费。

  中国青年报:比利时全国人口只有1000多万人,根特市大概有23万人,那里应该很少堵车吧?

  黄超伯:当地大部分人住在郊区,天气不好时堵车很严重。比利时鼓励民众坐火车或骑自行车上班。坚持这么做的人,每月会有补贴。我每天骑自行车到学校,一个月大概有10欧元补贴。上班的交通方式都是自己上报的,几乎没人谎报。到医院看病也是先看病,然后医院寄账单过来。

  中国青年报:这么高的福利,他们还会积极进取吗?

  黄超伯:他们的成功标准和我们不一样。爱好一件事并且做好了,在他们心中就是成功。我的比利时同学之所以读博,不是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而是真有兴趣读书。在这里,建筑工人也可以做得很开心。当然,他们的收入差距也不大。

  我的比利时同学从来不加班,周末还到研究所工作的通常是中国学生。比利时的建筑工人一天也就工作8个小时。我经常看到一幢房子盖了两年还没盖完,有时都替他们着急。

  中国青年报:比利时青年怎么看中国?

  黄超伯:我身边有不少同学来中国旅游多次。很多人来看过奥运会或世博会,去过黄山、庐山、丽江等风景区。他们觉得中国食物很好吃,中国人很热情,但中国也很拥挤。

  很多比利时年轻人曾对我说,未来中国有很多机会。现在,根特大学的汉史学系和中文系很受欢迎,学中文的人越来越多。2007年,中国派了两个中文老师过来。一些同学也喜欢跟我们学一些日常生活用语。他们很想了解中国人的想法。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