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垃圾论文为何越来越多

  

垃圾论文为何越来越多

  唐春成 画

  近年来,中国科研论文发表数量突飞猛进。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的期刊论文数量已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然而,这些论文的平均引用率排在世界100名开外,有价值的论文极少。(2月10日《中国青年报》)

  世界第一的论文数量,一百名开外的论文质量,这一对比说明的事实就是:垃圾论文满天飞。垃圾论文为什么疯增?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沈阳曾针对此问题进行了长达3年时间的调研,结果显示,我国每年有论文发表需求的人数达到1180万,但以2008年为例,国内发表于期刊和学术会议的论文仅有约248万篇。由于明显的供需矛盾,买卖学术期刊版面的市场形成,一些非法学术期刊“应运而生”。

  不靠谱的论文多了,是因为“刚性需求”。那么,究竟是谁如此痴迷论文呢?无疑,是相关的制度设置。有人戏谑地说,现在就差办结婚证不要论文了。早在2006年,我们就成为全球第2大“论文生产国”,但彼时鼓舞人心的说法叫做“科学知识生产国”。乃至后来学术泡沫化、论文垃圾化愈演愈烈,国外的学者几年才写出一篇,我们的教授“5年内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79篇”……加上“过度引用”、“标注失范”等新词层出不穷,我们终于不好意思拿论文数量说事。

  制度是人定的,为什么相关制度始终秉持着“论文偏好”?在笔者看来,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没文化惯了,又害怕别人说自己没文化,著作等身比较困难,只有论文最容易贴金;二是学术科研上的急功近利,以为搞科研就和刘翔赛跑差不多,是个立竿见影的事情,别的没法拿出手,论文挤挤还是能凑出来的,于是大论文、小论文、阶段论文、总结论文,不一而足,铺天盖地。

  不靠谱的论文越来越多,当然还离不开“学术自洁机制”的缺位。抄袭了,教授还是那个著名的教授;作假了,专家还是那个值钱的专家——既然扯谎忽悠的成本如此低廉,制造垃圾论文当然就和摸彩一样,没谁不想试下手气的。

  中国有个“文如其人”的说法,推而广之,论文的质量何尝不映衬着一国科研创新能力的分量?从这个意义上说,是该清理门户的时候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