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脑勺摄像头”整惨纽约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08:30  城市晚报 官方微博

  

“后脑勺摄像头”整惨纽约教授
/比拉尔后脑勺上的摄像头/

  美国纽约大学摄影系伊拉克裔教授瓦法·比拉尔去年11月展开了一个名为“第三只眼”的惊人计划——他通过手术在自己的后脑勺中植入了一个拇指大小的摄像头,并计划使其在未来一年中每隔一分钟拍摄一张照片。然而仅仅2个月后,由于比拉尔的身体对植入后脑勺的一块用于支撑摄像头的钛金属支柱产生了严重的排斥反应,令他持续疼痛,寝食不安,日前比拉尔不得不再次手术将摄像头摘除。尽管许多人都认为比拉尔纯粹是瞎折腾自找苦吃,但比拉尔表示仍会将“第三只眼”计划进行到底,等到痊愈之后,他还会将摄像头重新植入后脑勺。

  教授后脑勺植入摄像头

  一分钟拍摄一张照片

  现年44岁的瓦法·比拉尔来自伊拉克南部纳杰夫市,目前任教于纽约大学惕恤艺术学院摄影系。作为一名思想活跃的教授,他一人承担多门课程,由于不拘泥于书本,一向以“搞怪”著称,比拉尔的课程历来受到学生们的喜欢和好评。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思想另类的他去年11月竟然展开了一个名为“第三只眼”的惊人计划——他竟然在自己的后脑勺中植入一个拇指大小的微型摄像头,作为他的“第三只眼”!

  据悉,比拉尔后脑勺中的摄像头是由洛杉矶一家纹身店铺的艺术家通过手术植入的,手术者先是将他的后脑勺头皮切开了一个小孔,接着在他的脑后皮下植入了3块钛金属支柱,再将一个无线摄像头小心翼翼地固定在上面。按照比拉尔的计划,这个摄像头会每隔一分钟拍摄一张照片,然后将拍到的照片发送到电脑中储存起来。

  照片实时传送异国展览

  引起隐私争议

  据比拉尔称,这个“第三只眼”计划是他应卡塔尔首都多哈市马沙夫博物馆委托展开的,也是“阿拉伯现代艺术”展览的一部分。马沙夫博物馆刚刚于去年12月正式开放,而比拉尔用“后眼”所拍摄的照片首先被输入数据库存,然后通过网络源源不断地实时传送至万里之外的多哈市马沙夫博物馆展出。主办方马沙夫博物馆介绍,“第三只眼”计划的主题是反映“时间的不可存取性,以前记忆和经验的不可捕捉性”。

  然而,“第三只眼”计划一经曝光,立即雷倒了无数美国人,更在纽约大学校园内引起广泛争议。因为比拉尔后脑上的“第三只眼”捕捉的不仅仅是他的个人行动,同时还有他与学生的日常教学互动情景,被拍摄者很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侵犯隐私。为此校方一度考虑,当比拉尔在校园内活动时,让他用镜头盖遮住“后眼”,或者索性暂时关掉微型摄像机。

  才装2个月身体严重排斥

  被迫手术摘除“第三只眼”

  据悉,比拉尔的“第三只眼”计划本打算持续1年时间。然而令比拉尔沮丧的是,尽管“第三只眼”植入后的头2个月一切顺利,但自从1月中旬开始,由于比拉尔的身体对植入后脑勺的一块用于支撑摄像头的钛金属支柱产生了严重的排斥反应,令他持续疼痛,寝食不安。为了消除排斥反应,比拉尔服用了大量类固醇和抗生素类药物,但都没有效果。

  无奈之下,日前比拉尔不得不于再次手术,摘除了其中的一块钛金属支柱,只剩下另外两块钛金属支柱还留在脑袋中,而他后脑勺上的摄像头也因为无法继续固定被迫被摘除。

  被斥瞎折腾自找苦吃

  称痊愈后将再次植入摄像头

  “第三只眼”计划夭折的消息曝光后,再次雷倒了整个美国,许多人都认为比拉尔纯粹是瞎折腾自找苦吃。但比拉尔却表示,他仍会将“第三只眼”计划进行到底。比拉尔称,作为权宜之计,目前他只能将摄像头用绳子绑在头上,但等到痊愈之后,他还会将摄像头重新植入后脑勺。他说:“我决心继续进行“第三只眼”计划。”(旺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