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襄合璧 共赢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02:40  大河网-河南日报
南襄合璧共赢未来 南襄合璧共赢未来

南襄合璧共赢未来 南襄合璧共赢未来

南襄合璧共赢未来 南襄合璧共赢未来

南襄合璧共赢未来 南襄合璧共赢未来

  南襄盆地,位于秦岭、大巴山以东,桐柏山、大别山以西,其北是秦岭山脉东端的伏牛山地,其南是大巴山脉的东端。周边的山脉恰好把这块地方给围了起来,从而形成了盆地。总面积46291平方公里。盆地内有唐河、白河、丹江等主要河流,纵贯中部,南入汉水。在中国版图上,南襄盆地具有南北居中、东西居中的特殊地位,为中国的核心腹地。盆地内的南阳为豫西南中心城市,襄阳为湖北第二大城市。

  智圣孔明 南襄同尊

  □本报记者 王冠星郑兴华

  “诸葛大名垂宇宙,宗臣遗像肃清高。”

  一代名相诸葛亮作为智慧的化身,千百年来为世人所传颂。由于南阳、襄阳在历史上和诸葛亮都有很深的渊源,长久以来,两地民众都怀有一种难以割舍的诸葛亮情结,诸葛亮文化也早已融入两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每年,分别在两地举办的诸葛亮文化节已成为当地的一场盛典。

  南阳 卧龙岗风生水起

  据河南省博物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南阳市博物馆馆长赫玉建介绍,当年诸葛亮积劳成疾死于五丈原军中后,南阳就开始有人到他当年生活过的地方祭拜。时间久了,人们开始在诸葛草庐故地立碑,修祠堂。由于诸葛亮是在社会各阶层都有影响的人物,最后连皇帝都开始出面组织官方的祭祀。诸葛亮病逝于公元234年阴历八月,卒日不详,明世宗朱厚熜就钦定他的祭日为阴历八月二十八。立在南阳卧龙岗武侯祠大殿前的明代石碑可作为见证,碑刻中详细记载了祭祀诸葛亮的规格、仪式程序和祭祀物品等。因为皇帝规定了祭祀诸葛亮的规格和日期,自明嘉靖年间,各地的武侯祠都以此为参照来举行纪念诸葛亮的活动。

  每逢农历八月二十八,南阳卧龙岗都会举行“敬拜诸葛亮盛典”,这也是每年诸葛亮文化节的重头戏。

  民间祭拜诸葛亮的活动更是经久不衰。“每逢初一、十五,都有南阳本地及外地的群众来武侯祠进香。每年除夕,不少市民都自发前来祭拜。” 赫玉建说。

  南阳市政府因势利导,从2004年开始组织纪念诸葛亮的文化活动,到去年已是第七次,内容也由起初单纯的祭拜活动不断发展充实。至2009年举办“诸葛亮文化活动周”时,已包括纪念祭拜、卧龙岗庙会、卧龙岗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高峰论坛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活动。

  南阳市德昭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参与策划了最近两届诸葛亮节,该公司总经理段先生说:“2010年的节会不但在名称上加入了‘旅游’二字,变为‘南阳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在内容上也顺应时代发展,引入了新的元素,比如南阳旅游商品大赛暨旅游商品展销、南阳旅游风光摄影展、文化旅游宣传推介等。把各县市的旅游景点集中起来展示,整合推介南阳的旅游文化资源。”

  “由于策划活动搞得好,2010年诸葛亮文化旅游节期间,仅武侯祠的门票收入就创了历史新高,比往年同期增长了30%。”赫玉建说。

  南阳市要借助卧龙岗深厚的历史人文资源,进一步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去年年初,南阳市就出台了《卧龙岗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总体规划》。《规划》把南阳定位为“智慧之城”、卧龙岗定位为“智慧之岗”。计划用10年时间,将卧龙岗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建设成为南阳城市文化的门户区,把“卧龙岗·智慧之岗”打造成南阳市文化旅游产业的核心品牌。按照规划,预计2012年,集聚区文化旅游综合收入将达到4.15亿元;2015年,将达到14.35亿元。规划期末,集聚区文化旅游产业从业人员将达到两万人,带动社会就业8万人。

  襄阳 诸葛亮恭迎嘉宾

  近些年到过襄阳的人,想必都对屹立于襄阳市主干道旁的诸葛亮铜像印象深刻。这尊像身高14米,由紫铜制成,塑造了孔明先生手执羽扇、头戴纶巾的经典形象,他的脚下正是现代襄阳的地标——诸葛亮广场。广场自2001年投用以来,成为襄阳举办诸葛亮文化节暨经贸洽谈会的重要场所。

  襄阳市曾于1993年、2001年、2002年举办过三届诸葛亮文化节,2007年又举办了纪念诸葛亮出山1800年大型庆典。“为了办好去年的诸葛亮节,我们可以说是全市上下总动员。”谈起去年9月底诸葛亮文化旅游节的盛况,襄阳古隆中景区的导游张女士记忆犹新。“开幕式那天,虽然下着瓢泼大雨,可襄阳市体育场还是人山人海。”

  去年的襄阳诸葛亮文化旅游节通过“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全民参与”形式,吸引湖北10多家企业参与,实现了政府花小钱办大事、企业借大事造大势、市民不出钱享受文化大餐的多赢效果。活动吸引了100多家新闻媒体聚焦襄阳,10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论道襄阳,100多位商界领袖考察投资襄阳,签订投资协议103项,投资总额达552多亿元。

  共赢 何必辨襄阳南阳

  清同治年间,籍属湖北宜昌的顾嘉蘅第五次任南阳知府时,题有一副对联——“心在朝廷,原无论先主后主;名高天下,何必辨襄阳南阳”,这款置于南阳武侯祠的名联,往来观者无不称道。其胸襟之宽广、视野之开阔,值得后人品味借鉴。时至今日,尽管南襄两地在诸葛亮躬耕地的归属上仍有争论,但一位旅游业内资深人士的观点不无道理:应看到其中积极的一面,争论引发的社会关注,其实在无形中提升了两地的知名度。这位人士还指出:南阳和襄阳作为近邻,同属三国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早在2007年,南阳、许昌、襄阳、汉中、成都等8城市的旅游界代表就曾共同签署《中国三国文化旅游区域协作许昌宣言》;南阳将襄阳定为旅游重点客源地,与当地旅行社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在文化旅游产业方兴未艾的大背景下,两地合打“三国文化牌”,发展旅游区域协作的前景十分广阔。③16

  南阳巧用沼气借“东风”

  □本报记者 郑兴华陈 慧

  “这些发酵罐采用了我们集团的专利——‘生物能搅拌’厌氧发酵设备技术,通过处理高浓度的有机废水生产沼气。整个工程设计规模为日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2.5万m3,日产沼气50万m3……”天冠集团沼气公司的陈智乐工程师站在高30米、直径24米的高温发酵罐旁介绍道。

  “我们的日产50万m3沼气项目是目前全亚洲最大的生物天然气工程,总投资4.3亿元,可以把燃料乙醇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糟液变废为宝,经厌氧发酵后生成沼气。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仅可满足南阳市居民的生活用气需求,富余的大量沼气还可用来制车用天然气和发电。”项目负责人陆浩洋介绍,目前天冠集团将沼气转变成车用燃料的提纯、加压技术已经成熟。

  天冠集团董事长张晓阳对“沼气汽车”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与电动车不同,沼气汽车虽然在使用中会产生一定的二氧化碳,但沼气生产中吸收的全是自然界固有的二氧化碳,并没有生成新的二氧化碳,可以说沼气汽车是零碳排放汽车。就费用而言,烧沼气比烧汽油能降低一半以上费用。

  与此同时,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已研发出沼气发动机,具备批量生产能力。由此一来,天冠和东风汽车可以联合成立合资公司,为推广沼气汽车提供成套服务,东风集团和南阳其他专用车厂和汽车配件厂也可以为合资公司提供配套产品。

  “襄阳位于湖北汽车走廊中心,建有亚洲最大、功能最完备的东风汽车公司试车场,是东风公司轻型商用车、中高档乘用车等整车和关键零部件总成的主要生产基地。”襄阳市汽车工业办公室副主任张虚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襄阳市从事整车和零部件研发、试验和制造的企业有300多家,汽车工业年产值达703.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6.5%。

  从去年9月开始,南阳市主要领导多次率考察团赴襄阳、武汉等市考察当地的汽车工业。目前,南阳与东风集团正在进行深度磋商,双方准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天冠集团工业化生产沼气和东风集团研发的沼气汽车发动机技术优势,建立南阳东风汽车产业园,把南阳建成国内有影响的汽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

  “南阳市具有合作生产专用车的良好基础。南阳汽车工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目前已经形成独具特色的改装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群。目前,全市有8家企业具有特种汽车生产资质,能生产改造特种车30多种。”南阳市工信局副局长苏克刚说,“公交车、环卫车等特种车辆一般作业半径较小,如果以沼气为燃料,不会有远离气源的困扰,因此沼气动力和特种车辆是完美的结合。”

  按照南阳市的规划,“十二五”期间高新区拟建汽车工业园,引进东风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线、沼气汽车发动机生产线及专用车辆底盘生产线,重点推动与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新能源汽车项目。③16

  ■双城记

  襄 阳

  襄阳原名襄樊。2010年11月26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湖北省襄樊市更名为襄阳市。原襄樊市襄阳区更名为襄阳市襄州区。

  襄阳地处湖北省北部,居长江最大支流汉江的中游,是全国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和汽车工业基地,鄂、豫、渝、陕毗邻地区的中心城市。

  襄阳市现辖襄州、襄城、樊城3个城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鱼梁洲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个开发区及枣阳市、老河口市、宜城市、南漳县、保康县、谷城县。

  襄阳自古即为交通要塞,素有“南襄隘道”、“南船北马”、“七省通衢”之称,历为南北通商和文化交流的通道。

  南 阳

  南阳是豫、陕、鄂交界处区域性中心城市,豫西南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交通中心。南阳是全国楚文化与汉文化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南阳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是豫、鄂、川、陕的交通要道。洛湛铁路(焦柳铁路)、宁西铁路以及规划中的郑渝高铁交会于南阳。沪陕高速、二广高速等多条高速经过南阳。南阳机场为河南三大民用机场之一。

  南阳玉素有“东方翡翠”之称,南阳被称为“千年玉都”。南阳是医圣张仲景故里,拥有丰富的中草药资源。

  南阳下辖邓州市、西峡县、镇平县、内乡县、淅川县、新野县、桐柏县、唐河县、方城县、南召县、社旗县、卧龙区、宛城区、南阳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市县区。

  ■相关链接

  孟楼:宝健路的由来

  1992年,孟楼一举名扬天下。这一年,《经济日报》记者许宝健来到湖北省老河口市孟楼镇和河南省邓州市孟楼镇,对比着同为孟楼的两个小镇的发展现状,写下了那篇让孟楼名扬天下的长篇通讯——《从孟楼到孟楼》。这篇文章在《经济日报》一版显要位置刊发后,引起了时任湖北、河南两省主要领导的关注。同名且同为“口子镇”的两个普通小镇,从此肩负起展示各自所在省形象的重任,双方的友好竞争也随之展开。1993年,老河口市孟楼镇为感谢让孟楼扬名的记者许宝健,将孟楼镇振兴路改为宝健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